云南频道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⑨|农业种植提质效 选育良种迎春来

2023年01月05日 09:33:48 | 来源:新华网

  云南省腾冲市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一直以来,腾冲市大力推进种植业转型升级,稳定推动和优化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引领全市高原粮仓建设走上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适度规模、环境友好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近日,在云南省腾冲市的云南腾丰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丰种业”),一粒粒种子正装车发往腾冲北部各乡镇,这些玉米、水稻等作物种子在不久后将成为农户农田里的良苗优植。

  在腾冲市和顺镇十字路社区,居民寸爱勋已经连续选用腾丰种业的种子多年。“腾丰种业研发的‘保两优285’属于粳稻,更加耐寒、结实率更高。”寸爱勋介绍,2022年他种植的粳稻每亩产量达560多公斤,比起以往种植籼稻能多收100多公斤。

  种子技术与粮食安全息息相关,腾冲市在做好粮食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拓农业种质新思路,以科技赋能种业发展。

  2021年,腾丰种业在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资源整合、政策扶持下,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小林率领的创新团队合作成立了“李小林专家工作站”,以专家团队的技术、资源优势解决公司在新品种和新技术方面研发能力薄弱和滞后的现状。

  腾丰种业生产部负责人赵兴谱介绍,公司现有生产基地9000亩,育种基地150亩。根据农户的不同需求,公司研发了水稻、玉米等优良品种。例如公司近年研发的“保两优285”具有抗病性强,米质好的特点、“腾玉199”则适合秋季播种,可以让农户实现一年四季无闲田的高效种植模式。目前,该公司种子的年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本销售季度公司已经出库水稻种子15万公斤,玉米种子10万公斤。

  赵兴谱表示,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将通过科技赋能,筛选出一批适合市场和未来的新型水稻品种,筛选一套水稻保健新技术,培养一批水稻科研技术人才。助力云南省现代种业发展水平提升、增强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云南省乃至全国水稻种业发展及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完)(康静 刘起)

  相关报道: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①|看云岭中医药传承 创新发展溢芳香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②|“区块链”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化翅膀”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③|布局工业互联网 促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④|“云药”育新苗 发展蕴新机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⑤|传承创新中医推拿 解锁基层医疗“健康密码”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⑥|“小蘑菇”敲响乡村振兴“致富门”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⑦|中药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县一业”迸发新活力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⑧|探索茶产业发展新模式 茶农走出致富路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