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⑦|中药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县一业”迸发新活力

2022年12月30日 11:54:33 | 来源:新华网

  云南省腾冲市素有“云药之乡”“滇西药库”之美誉,近年来,腾冲市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持续推进“一县一业”中药材产业发展。

  截至今年12月,腾冲市药材种植(养殖)面积达30.2万亩,预计实现农业产值20.2亿元。

人工养殖九香虫(2022年12月16日摄)。新华网 刘起 摄

  “目前,腾冲市中药材从业农户达6.05万户、15.12万人,全年用工427.5万个,增加务工收入约3.42亿元。”腾冲市农业农村局中药材办公室主任冯怀斯介绍,中药材产业已发展成为腾冲市主导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作为腾冲市唯一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2019年,腾冲市中医医院加挂腾冲市腾药研究院牌子,并在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于2021年与西南林业大学教授易传辉合作成立“易传辉专家工作站”,进一步为腾冲市建设“一县一业”中药材产业示范县提供科研平台支持和人才技术支撑。

  易传辉介绍,专家工作站致力于突破九香虫人工养殖的关键技术,包括种虫繁育、种虫越冬保存、产卵孵化、成虫养殖、病虫害防治、养殖方法等,以及相关产品的开发与技术服务。

  当前,“易传辉专家工作站”和腾冲市中医医院(腾冲市腾药研究院)探索并初步形成一整套规范化人工养殖技术体系,并于2022年1月至10月编制九香虫养殖技术规范和成功养殖技术规范,进行技术性普及推广并实现基地规模化养殖,完成种虫保种和幼虫繁育技术研究,每亩产干虫不低于20kg;2022年完成九香虫标准养殖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标准体系技术研究,完成预定亩产干虫量不低于40kg,较2021年产量增加1倍。

人工养殖九香虫(资料图)。腾冲市中医医院(腾冲市腾药研究院) 供图

  除九香虫产业孵化养殖项目外,腾冲市中医医院(腾冲市腾药研究院)还依托腾产中药材,以药食同源为主,围绕“大健康”“旅游”“康养”等,以“腾药”为中心,研究了5类系列产品,分别是二十四节气药膳系列、花茶系列、泡酒系列、洗浴系列及旅游康养体验系列。

  腾冲市中医医院(腾冲市腾药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郭厚祥表示,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充分挖掘了腾药文化和资源优势,为腾冲市中药材产业提供了技术人才支撑,进一步提升了腾冲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推进中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对加快促进腾冲市“一县一业”示范县项目建设,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下一步,腾冲市将着力构建“医、药、健、养、游”一体化产业链,全力推进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腾冲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绿色中药材产业示范县。(完)(康静 刘起)

  相关报道: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⑦|中药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县一业”迸发新活力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①|看云岭中医药传承 创新发展溢芳香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②|“区块链”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化翅膀”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③|布局工业互联网 促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④|“云药”育新苗 发展蕴新机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⑤|传承创新中医推拿 解锁基层医疗“健康密码”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⑥|“小蘑菇”敲响乡村振兴“致富门”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4131068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