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④|“云药”育新苗 发展蕴新机

2022年12月14日 12:54:53 | 来源:新华网

青谷生物光照培养室里摆放的药用植物种苗培养瓶(11月22日摄)。新华网 刘起 摄

  今年3月和9月,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云南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重点打造“云药”品牌,不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时期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工人正在进行植物种苗接种(11月22日摄)。新华网 刘起摄

  走进云南青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谷生物”)光照培养室,架子上整齐摆放着装着滇黄精、石斛、川贝母、当归等药用植物种苗的培养瓶,一株株嫩绿的中药材幼苗茁壮挺拔,这些种苗在不久的将来或长成名贵的中药材,成为治病的良药。

培养瓶内嫩绿的中药材幼苗(11月22日摄)。新华网 刘起 摄

  据了解,该光照培养室通过人工营造光、温、水、气、肥五大要素的微环境,对一些难以自然繁殖的植株进行培育,进而获得新品种和增加种源的数量。

  在青谷生物的长远规划中,种苗培育只是第一步。“以云南重要的道地药材和‘十大云药’之一的滇黄精为例,其作为我国传统药食两用补益良药,其化学成分多样、药理活性广泛,有补气养阴、健脾益肾、润肺的功效。”青谷生物总经理岳健介绍,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滇黄精产品开发还处于原材料简单加工制作的“短、小、乱”的生产初级阶段,科研投入少,创新能力弱,深加工力度不够。此外,滇黄精加工产业布局分散,附加值低,缺少代表性,并没有形成独有的价值与竞争力。

培养瓶内的中药材幼苗(11月22日摄)。新华网 刘起 摄

  为破解上述困境,2022年青谷生物在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建立了“孙健专家工作站”,有效积聚了人才资源,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以技术助力云药滇黄精产业多元化发展。同时,工作站的建立推动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良好统一。

工人正在挑选优质种苗(11月22日摄)。新华网 刘起 摄

  此外,从2021年开始,青谷生物通过“公司+基地+技术+农户”的形式,以自建基地和种苗推广合作企业基地为依托,将开发的种源正、品质好、成活率高的优质药用植物种苗,向基地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昆明市、普洱市等推广地推广,与推广农户和企业合作开展相关种苗种植后技术跟踪和产品品质监测,公司基地以及推广地农户和种植企业合作,共推广优质种苗1000余亩。

  公司还以自建基地和种苗示范企业基地为依托,通过劳务用工、采购物资、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雇佣周边农户26人,直接和间接带动农户517户,户年均增收2467.51元。(完)(康静 刘起)

  相关报道: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③|布局工业互联网 促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②|“区块链”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化翅膀”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①|看云岭中医药传承 创新发展溢芳香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8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