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故事】走!去雨林傣寨里看比赛

2022年10月13日 15:04:55 | 来源:新华网

  地处基诺山深处的巴来下寨,村民们正在进行气排球比赛(摄于9月3日)。(新华网 李浩/摄)

  今年夏天,贵州“村BA”火爆全网,网友们纷纷被一个小村子里迸发出的丰沛、强劲的群众体育活力所感染。事实上,在广大农村,不少“草根赛事”都拥有强大的群众基础,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场馆设施的普及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下沉,群众体育花开千乡万村。

  看过了“村BA”,本期云南故事,跟随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的“劳模”、群众体育科科长徐云坤,深入雨林傣寨,看射弩、打陀螺、傣族传统武术等别具特色的体育赛事,再说说这些比赛背后的故事。

  陀螺比赛中,一名选手正准备抛掷陀螺(摄于9月3日)。(新华网 李浩/摄)

  雨林傣寨里的“草根赛事”

  绕绳、瞄准、助跑、抛掷,陀螺脱离鞭绳,在众人的注视下向场地中央的圆形橡胶垫飞去,“砰”的一声,精准击中垫子上的守方陀螺,并将其击出界外。“厉害!这4分拿得干脆!”不等裁判员报分,场边已是一片欢呼和掌声。

  这样的场景,出现在9月3日于景洪市举行的“西双版纳州2022年全民健身月陀螺比赛”中。在被极具观赏性的比拼吸引的同时,我们也很快发现,眼前的赛事十分“接地气”,场上随性日常的参赛服、从少年到老年的巨大年龄跨度,场边嬉闹玩耍的小孩、边聊家常边候场的选手……

  赛事虽然“草根”,但却并不妨碍参赛者的全情投入。徐云坤告诉我们,本次比赛一共吸引了186人报名参加,大伙儿都是业余选手,以乡镇为单位自发组队,放下割胶、摘柚子、收稻谷等农活,从西双版纳州的各个村寨赶来,“最远的来自勐腊县勐满镇,距离景洪市区有200多公里,其中有的女选手娃娃还小需要照顾,拖家带口都要来。”

  场上的比拼也十分激烈,特别是9月4日下午的决赛,选手们互不相让,一直打到晚上11点,才决出男女组的冠军。

  除了陀螺比赛,徐云坤还带我们下橄榄坝、上基诺山,深入村村寨寨,看更“草根”的群众体育运动。

  曼飞龙村民小组,两个傣族姑娘正在练习射弩(摄于9月4日)。(新华网 李浩/摄)

  在景洪市勐罕镇曼搭村委会曼飞龙村民小组,来自射弩世家的波儿东带着儿子、儿媳,在射弩场摆开装备,准备就绪后,一个电话,寨子里的另一位“女射手”玉应也加入进来。拉弦、装箭、立姿或跪姿、瞄准、发射,一套动作行云流水,尤其是两位身着傣族传统服装的女选手,可谓又美又飒。

  同属勐罕镇的曼法村委会曼列村民小组,则是傣族传统武术之乡,我们到访时,波罕龙、波空燕两位武师正在演练套路招式,一旁还有学徒敲响象脚鼓、铓、镲等乐器进行“伴奏”。

  而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地处基诺山深处的巴来下寨,小寨子里常住居民有400多人,却组建了18支气排球队,队员中年龄最小的才上小学、年龄最大的已逾七旬。每天傍晚干完农活,村民们就会相约来到气排球场,各支队伍间展开友谊赛,有时还邀请附近村寨的队伍来切磋。“寨子里建了3块气排球场,几乎天天满场,村民们虽然没有那么好的专业技术,但大家都是发自内心地热爱,气氛相当热烈。”徐云坤说。

  徐云坤(左1)和村民沟通协调新建体育场馆用地问题(摄于9月4日)。(新华网 李浩/摄)

  建一座场馆,守一份热爱

  雨林傣寨里群众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离不开场馆设施的建设。徐云坤介绍,2008年,西双版纳州开始在全州范围内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每年在村级建设100块篮球场,这项工作一直持续了10年。2010年起,“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也在西双版纳州全面推开,场馆设施如雨后春笋,建到了村村寨寨。

  截至目前,西双版纳州的2000多个村民小组中,体育场馆设施覆盖率已达95%,“在整个云南省,我们是居第一位的!”徐云坤自豪地说。

  数字背后,一村一寨,一场馆一设施,都是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生动注脚,而这些注脚的书写,离不开群众体育工作者年复一年的努力和付出。

  今年59岁的徐云坤,当过体育老师,做过举重队教练,1997年调入西双版纳州文化体育局,一直从事群众体育相关工作。自2008年以来,农村体育设施建设,成为徐云坤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

  徐云坤骑着摩托车行驶在进村的路上(摄于9月5日)。(新华网 李浩/摄)

  跟着徐云坤看比赛、探场馆的几天里,每到一处村寨,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老科长”“徐老师”。在大伙儿的印象中,这位穿着凉鞋、骑着摩托车来寨子里的群众体育工作者,没有架子,凡事都从老百姓的实际考虑,比如在陀螺运动开展得好的寨子,就不再局限于建篮球场,而是支持建设陀螺场;对于平地少的山区、半山区寨子,就协商建半块篮球场,实在没有条件的,就安装设置健身路径……

  而在徐云坤多年的工作中,最让他感动的,则是老百姓们对修建场馆设施的热切期盼和大力支持。他说:“比如勐腊县勐满镇的上景龙村,当时我们争取到的场地建设资金只有2万元,但老百姓们积沙积石、投工投劳,甚至还有村民主动将自留地让出来,最后不仅把篮球场建了起来,还建了陀螺场、门球场。”

  体育场馆设施的建成,对一个村寨有着怎样的意义呢?巴来下寨气排球队队长切泽说,村民们的身体素质变好了,和附近村寨的交流也多了起来;在西双版纳州陀螺比赛中拿下男子组冠军的蒋文华说,以前一到傍晚,寨子里喝酒吃烧烤的很多,现在都围到陀螺场打比赛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曼飞龙村民小组的射弩好手玉应则认为,射弩场的建设和赛事的开展,对传承和保护射弩这项传统体育项目有着很大的意义……

  不只是西双版纳,在整个云南省,近年来随着“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的全面推进,体育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截至目前,3188块公共体育场地、182个公共体育场馆、61个全民健身中心、118个体育公园投入使用。行政村和社区体育基础设施覆盖率达95.4%以上,25个边境县和民族地区有条件的自然村实现体育设施全覆盖。

  还有一年,“老科长”徐云坤就退休了,在他办公桌最显眼的地方,放着一份“西双版纳州村小组未建体育场地设施统计表”,表上清楚地列着各个村民小组的名字、属地、需要建设的体育场地、土地是否能够落实等等。徐云坤说,目前全州还有5%的村民小组没有体育场地设施,“这也是压在我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争取拿下这‘最后一公里’,让乡亲们都能在家门口锻炼身体、开展活动。”(完)


出品人:韩海阔

监 制:李 霞

统 筹:罗春明

编 导:念新洪

摄 影:李 浩

剪 辑:李 浩

撰 稿:念新洪

外 联:欧阳丽妍


云南省体育局 新华网云南频道

联合出品

  往期回顾

  【云南故事·教师节特辑】落松地小学有了新变化!

  【云南故事·省运会特辑】“体操小花”备战记

  【微纪录·云南故事】走唱怒江——古老歌谣在传承中获新生

  【云南故事·毕业季特别策划】成长这件“小事”

  【微纪录·云南故事】重度瘫痪青年饶万春的“万个春天”

  【微纪录·云南故事】“生命强者”的精彩人生

  【云南故事】“大山村医”和她的“民声药箱”

  【云南故事】南方小镇里的冰雪梦想

  【云南故事·初心】云岭“慢火车”

  【云南故事·初心】佤寨奏响幸福曲

  【云南故事·初心】大鼓敲响基诺山

  【云南故事·初心】中老铁路上的奋战

  【云南故事·初心】无量山深处的坚守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6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