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岭山乡巨变 奔向幸福日子

2021年11月14日 09:26:36 |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云岭山乡巨变 奔向幸福日子

  2020年底,云南全省现行标准下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体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云南篇章。

  曾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云南,贫困人口全国第二、贫困县数量全国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誓言,既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更是云岭儿女千百年来的夙愿。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云南的贫困群众、关心着云南的脱贫攻坚工作。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到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昭通市指导,在昆明会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代表;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五年再次到云南考察,专程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并对云南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同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给独龙族群众、佤族老支书回信,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云南全省动员、尽锐出战。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一切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脱贫攻坚。“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实行省、州(市)、县(市、区)、乡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以上率下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持续加强驻村扶贫力量,累计选派4.85万名第一书记、21.61万名驻村工作队员,为基层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坚实力量。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云南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2016年,云南省制定实施镇彝威革命老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边境地区、“直过民族”脱贫攻坚5大行动计划,先行攻坚难点。

  以“村村清、户户清”为抓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创新“六清六定”工作机制,做到县有项目库、村有施工图,全面补齐短板,确保贫困县、贫困村高质量出列,做实到户精准帮扶措施,确保真脱贫、脱真贫。同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全力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教育、健康、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一场场硬仗,百万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斩穷根。

  通过构建大扶贫格局,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一再提速。中央部委倾力支持、兄弟省市真情帮扶、民主党派既督又帮、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各级干部拼搏奋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让曾经贫瘠的土地换了人间。

  数载脱贫攻坚,云岭山乡巨变。在砚山县,成片的辣椒种植基地在幕菲勒村的坝子里铺开,染红了村民的日子;昭通市80万亩的苹果基地,“昭阳红”甜到村民心坎里;德钦县云岭乡斯农村,整齐的葡萄架绵延成片,从房前屋后直到高山脚下,葡萄种植面积达1035亩,小葡萄在雪域高原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发力点,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2018年,《云南省特色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聚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短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主要依托和根本措施,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加快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提升了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到2020年底,全省共培育形成26个扶贫主导产业,覆盖贫困户168.53万户,占有产业发展条件贫困户的99%以上,基本实现产业到户全覆盖。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云南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团结一心,阔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记者 殷洁)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0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