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 海诚控股
  • 海诚控股

云南中行跨境金融服务为中老铁路保驾护航

信息 2021年12月03日 18:21:38 来源: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

  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从春城昆明到老挝万象朝发夕至成为现实。

  同一天,中国银行昆明市盘龙支行成功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企业云南锦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立首笔中老铁路涉外保函,助力企业产品搭载这条“钢铁大动脉”进入国际市场,让“一带一路”沿线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为中老铁路建设注入金融动能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积极落实“稳外贸”,以全球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中老铁路建设砥砺前行、拼搏奋斗的历程,也是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紧跟步伐,为云南经济“走出去”深入提供跨境服务的历程。

  在了解到云南省某重点企业意向承建中老铁路某标段项目后,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凭借国际化专业服务为该企业成功开出首笔中老铁路投标保函。首笔“中老铁路”投标保函的开立,确保了云南省某重点企业如期投标,取得项目进场资格,为后续中老铁路跨境金融服务夯实了基础。

  之后,云南省某重点企业中标中老铁路新建磨丁至万象段物资供货商,需开具10%中标合同金额作为履约保证金。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主动服务,凭借自身跨境专业服务和前期积累的经验,成功为云南省某重点企业以全额授信开立履约保函,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增强企业涉外履约能力。

  云南省某重点企业为中老铁路新建磨丁至万象线两个标段施工项目的分包人,项目建设包括多段路基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框架桥和涵洞工程。两个标段工程体量大,项目资金投资额高,如期收到预付款直接关系着标段工程的后续施工建设。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在两个工作日成功开立两笔预付款保函,确保企业如期收到工程预付款。

  随着中老铁路施工建设不断推进,临近通车,云南省重点企业物资供货、建设施工环节基本结束,按照合同约定,云南省某重点企业对项目质量的维修期持续到2025年。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充分发挥国际保函产品国际认可度高、产品周期长、企业资金占用少的特点,积极对接云南省某重点企业,成功推荐并开立中老铁路质量保函,保函效期持续到2025年。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为云南多家省属企业相继成功开立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质量保函,金额总计逾8000万元人民币,涵盖中老铁路招标投标、项目签订、物资供应、施工建设、质量维修等所有重要环节。

  绿色通道全力助推滇企“走出去”

  “早在中老铁路建设之初,中国银行昆明市盘龙支行就高度关注,多次走访云南省商务厅、昆明海关、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及相关企业,探索助力云南小微企业借助中老铁路国际货运‘走出去’的国际金融服务可行性方案。”中国银行昆明市盘龙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云南锦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不熟悉对老挝国际贸易结算规则的情况,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联动中国银行老挝分行联系沟通境外交易方,为企业逐一讲解相关条款、协助准备贸易单证。为协助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管理,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为其开通快速结售汇电子交易平台通道,提供外汇避险产品服务。此外,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还提供跨境担保作为企业的增信工具,助力企业顺利签约、开拓老挝市场。最终,云南锦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顺利完成签约、备货、报关,公司的货物也由此得以搭乘老中铁路顺利出发。

  近年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充分发挥外汇外贸专业优势,全力支持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在疫情期间叙做老挝万万高速(万象至万荣段)公路项目1.1亿美元贸易融资,保障了企业境外工程顺利动工,为省内重点“一带一路”贸易企业叙做了超过67亿元贸易融资业务。

  下一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还将继续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助力滇企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更多贡献。(完)(李姝涵 赵扬)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349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