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7 09:46:39
来源:云南日报

奏响云岭春耕生产“交响乐”

字体:

  春风和煦,阳光普照。眼下,春耕备耕进入关键阶段。连日来,云南省各地备足备好各类农资产品,为春耕春播做好准备。农户们忙着选购种子化肥,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放眼望去,广袤田野上,纵横阡陌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一幅幅春耕场景,恰似一个个美妙跳跃的音符,奏响春耕生产的“交响乐”。

  备好良种待春播

  在弥渡县弥城镇弥渡彭康农资经营部,前来购买种子的农户络绎不绝。弥渡县红岩镇班局村委会小山头村村民杨美仙说:“为了今年有个好收成,我精心挑选种子,抢抓时节播种。”

  为了让农民提早选种,弥渡县各级政府部门提前谋划,积极调运储备良种,严把种子质量关,确保质量达标;主动下沉到乡镇、村寨,加大种子抽检力度,确保辖区内经营门店出售的种子手续齐全、合规、合法。截至目前,弥渡县已调运储备玉米、水稻等良种40万公斤,为全县粮食生产提供质优量足的农作物种子,确保今年农业增产增收。

  当下,宾川县的种子市场也迎来销售旺季。宾川县种子管理站紧盯春耕种子质量、种子供应等关键环节,加强春季种子市场监管检查,从源头上把好种子质量关,全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为保障全县粮食生产安全,宾川县种子管理站根据全县农业生产实际,加强种子质量监管检测,对全县10个乡镇种子市场共84家种子经营门店和2家种业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管检查,检查品种368个次;严把经营品种备案关,指定专人负责农作物种子经营备案网上受理工作,确保经营主体手续合法,销售品种真实合法,目前全县共完成备案品种356个,备案数量62.5万公斤。

  为让农户能选到适合播种的种子,宾川县种子管理站还向购种农户发放“怎样识别假劣种子”“购买种子时应注意的问题”等宣传材料1000余份,科学引导农户选购优良种子。

  送技下田保春耕

  在嵩明县嵩阳街道雷打坑片区的田地里,技术指导员逐一检查地块里的蚕豆和小麦生长情况,仔细观察作物的叶片、茎秆和根系,详细记录株高、叶色、病虫害发生情况等信息。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技术人员及时制定防治措施,指导农民科学防治。

  为了做好春季田间管理工作,嵩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和新型农机具,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针对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嵩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队伍定期巡查农田,及时发现并处理病虫害问题;加强对农民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其病虫害防治技能。

  此外,嵩明县农业农村局还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从源头上严把农资产品市场准入关,让农户能“播下放心种、施上放心肥、用上放心药”。今年,嵩明县粮食作物种植总面积预计18.3万亩,玉米种植面积6万余亩、麦类种植面积4万亩、豆类种植面积5万余亩、薯类种植面积1.5万亩、杂粮种植面积8500亩、水稻种植面积8000亩,预计粮食总产量达5.01万吨。

  在会泽县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农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的忙碌身影,购买农资、检修农机、中耕管理、整地覆膜……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画卷奏响春耕“进行曲”。

  在会泽县水果试验示范基地,杂草清除接近尾声,春季复剪、病虫害防治培训火热进行。“春季修枝很关键,剪老枝、留新枝,这样既可保证花芽品质,又可提升优果率。”会泽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陈加满说。

  者海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彭泽宏介绍,该镇成立了宣讲小分队,深入一线指导春耕生产,宣传种粮补贴、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不断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严格排查农机具安全隐患,确保农机事故零发生。

  目前,会泽县已派出农技人员300余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5期,帮助和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100余台(套),农机具投入1200台(套)。

  今年,会泽县计划完成大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29.5万亩。截至3月初,全县完成大春马铃薯播种9.98万亩,占计划数64.5万亩的15.47%;全力抓好果蔬冬春季扩种复种工作,计划种植高效经济作物63.3万亩,已完成大春蔬菜播种2.4万亩,占计划数43万亩的5.58%。

  备足农资护春耕

  走进昌宁县硕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保养、检修和调试好的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具焕然一新。“春节前,我们就组织技术人员对农机具逐一排查,检查潜在隐患问题、更换破损零部件,做到应检尽检、应换尽换,确保春播机械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昌宁县硕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左金洪介绍。

  昌宁县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做到农资早储备、技术早推广、措施早落实,确保春耕开好局、起好步,为粮食生产打好基础。

  “我们提早摸底,统筹安排,积极协调农资经营者储备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产品,满足春耕生产需求。”昌宁县农田和农村能源管理站站长林卲澎介绍,昌宁县积极准备各类农资产品,力保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及时充足,保障春耕春播顺利开展。

  同时,昌宁县积极开展农资打假护春耕行动,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各乡镇开展执法检查,针对农资产品生产企业、经营门店、农资市场等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全力排查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严厉打击涉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

  据统计,昌宁县春耕粮食播种面积66.7万亩,玉米种子需求量为46.9万公斤,水稻种子需求量为2.52万公斤。(记者 秦蒙琳 张雁群 张雯 杨艳鹏 李建国 通讯员 杨金蕾 王静红 王顺 尹永权 董学莲 王桂琼 许晓东)

【纠错】 【责任编辑: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