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1 14:25:24
来源:新华网

云南:四市齐发力 助力美丽云南建设

字体:

  新华网昆明3月21日电(张玛睿 杨雯)据3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2023年,昆明市、昭通市、曲靖市、玉溪市的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今年,四市将继续发力,共同助力美丽云南建设。

  昆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绿剑”专项执法行动再深入

  2023年,昆明市通过“绿剑”专项执法行动,聚焦重点行业、重点流域、重点问题,跨县区开展重点执法、精准执法、靶向执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534件。

  为守护好“昆明蓝”招牌,昆明市以PM2.5和O3协同控制为重点,抓好季节性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空气质量预报预判机制,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五名。为提升水体优良率,昆明市坚持旱季腾空间、雨季减负荷的治水理念,采用专班工作模式,提前部署汛期污染防治,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为保障土壤环境稳定,昆明市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完成82座尾矿库、25个重金属堆存废渣问题点位整改,在全省率先实现耕地质量监测数字化、信息化管理。

  2024年,昆明市将持续拓展“绿剑”专项执法行动的深度、准度、强度,提升行动的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营造人人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昭通:多措并举守护赤水河 推进生态修复治理

  作为赤水河的源头,昭通市率先在赤水河流域探索推广纳管、集中收集处理、集中资源化利用、分散资源化利用4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建成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16座、排水管网2272.1公里。

  为推进生态修复治理,昭通市拆除赤水河流域17座小水电站并完成生态修复,治理石漠化面积118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5408.73平方公里,实现了流域的生态修复目标。同时,昭通市严密防范和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增殖放流555.8万尾,赤水河流域鱼的种类从2020年初的36种恢复到42种,各项措施有力推动赤水河创建美丽河湖。

  曲靖:坚持“三水统筹”,提升水质

  2023年,曲靖市坚持“三水统筹”,聚焦“保好水、治差水、护饮水”,系统布局,精准治理。其中, 18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曲靖市加强水质预警,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共计排查河道402.5公里,排查排污口317个。同时,开展常态化沿河巡查,开展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城市黑臭水体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防止重度污染水体流入河流。

  下一步,曲靖市将系统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持续加大不达标水质断面污染防治力度,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

  玉溪:环评审批跑出“加速度”,排污许可基本实现“全覆盖”

  玉溪市持续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环评审批服务机制,优化事前审批服务机制、事中审批流程、事后监管方式,强化审批要件保障、审批技术保障、污染物总量指标保障,全市环评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同时,玉溪市结合实际,做到“三不批、两从严”——明确违法违规的项目和涉及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禁建区的项目,以及废水排放量大且无法回用的项目一律不批,“两高”项目和涉重金属项目从严审批。

  另一方面,玉溪市成立排污许可工作专班,截至今年3月15日,玉溪市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固定污染源4419家,其中,已发放许可证733家,登记管理3686家,排污许可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完)

【纠错】 【责任编辑: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