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2 19:17:04
来源:普洱市委宣传部

云南普洱“周末市民文化讲座”以文惠民

字体:

  周日清晨,普洱学院大二学生张弘文抓起茶书《困鹿山》便匆忙出门前往普洱市图书馆。10时,“香遇普洱”周末市民文化节·文化讲座准时开讲。

  “半生结缘困鹿山,风霜几度影阑珊;皇家贡品多少事,一杯普洱道沧桑。”讲台上,一位银发老者讲述着自己与困鹿山的深厚渊源;讲台下,现场听众一边聆听一边记录。

  “困鹿山贡茶在普洱茶文化历史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这场讲座我期待已久,收获满满。”张弘文表示,作为一名茶学专业的学生,学习普洱茶文化、了解非遗文化对自身成长非常重要。

  听学者重解经典,追溯时光、品味历史;听作家谈人生经历、分享创作经验……这一切,都源自今年3月起,每周末举办的“周末市民文化讲座”。讲座由普洱市委宣传部、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普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普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策划,普洱市市民文化协会主办。

  “我们想通过文化讲座的形式展示近年来普洱在公共文化建设中的丰硕成果和广大市民群众的文化风采,进一步推动普洱群众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普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张富春介绍道。

  截至目前,普洱“周末市民文化讲座”已经举办了4期,讲座内容涵盖茶马古道历史、普洱茶文化、地方发展历史等方面,既展现时代情怀,又饱含现实意义。本周末,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博物馆副研究员、澜沧县美术家协会主席熊登奎将通过文化讲座,带领广大市民领略“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的自然、人文之美。

  “下一步,我们会广泛征求市民群众的意见,邀请更多嘉宾走上讲台、走近群众,让大家‘零门槛’感受文化、分享文化。”普洱市市民文化协会副会长柴天宝说,希望借文化之力,邀请大家一起品味文化之美,重拾一段优雅的慢生活时光。(完)(郭春祥)

【纠错】 【责任编辑:杨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