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创新求变丰富文旅业态

2023年06月07日 10:34:58 | 来源:云南日报

蒙自碧色寨 黄兴能 摄

  今年以来,旅游市场强劲复苏,云南文旅从业者抢抓机遇,求新求变,通过打造新兴的剧本游项目、开发文创产品等,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广大游客美好旅程增添精彩。

  剧本游 沉浸式体验历史人文

  剧本游作为崛起的新型文旅方式,是近年来文旅产业的新发展趋势之一。“沉浸式旅游会让消费者得到更深入的游玩体验,而且能记住更多这个地方的历史人文。”云南乐游山文化传播公司文化项目负责人师于宸说。

  近年来,云南乐游山文化传播公司依托云南故事,深挖红色革命景区景点文化资源,以剧本剧情推理的形式,让省内外游客了解云南。“目前,我们已在蒙自碧色寨景区推出‘秋实行动’与‘北回归线上的爱恋’两个文旅项目,剧本讲述了小火车站在战火年间承载的深刻记忆。”师于宸介绍,剧本通过场景、道具、线索以及角色互动、表演、解密等多方配合,提高游客的“亲身经历感”,部分剧本内容还会与扎染、甲马、拓画等非遗文化相结合,让游客通过剧本游体验云南的非遗手作。

  “眼下云南‘沉浸式剧本游+文旅’融合发展还在起步阶段,我们仍在努力探索中,不过很多景区都表现出极大的合作意愿,我们也会保持本心,持续创作出更多好剧本。”师于宸说。

  文创产品 留下云南记忆

  斑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主理人张小威是“80后”,学生时代那趟往返于家乡南昌与昆明间的火车,成了他的美好记忆。“火车方向盘这个元素是我和家乡的连接,我们用这一元素开发出公司第一款文创产品,后续还衍生出铁路系列文创,包括火车起始站牌冰箱贴、胸针、历史典故帆布袋等。此外,公司还设计了鲜花系列、菌子系列的文创产品。”

  “云南众多充满个性化表达的文创产品为传统旅游购物提供了新选择,这些文创产品蕴含着云南的文化符号,它们变成故事的载体,让游客把在云南的所见、所听、所感统统带回家。”张小威说,蓝花楹盛开时正值“五一”黄金周,紫色的蓝花楹观景环线公交专线车经过教场中路蓝花楹花海的场景,与公司推出的蓝花楹胸针设计十分贴合,“当时有的游客一口气便入手一二十个,打算回去送给家人和朋友。”

  通过文创产品讲好云南故事,是张小威和团队一直在探索的事。“除了在产品设计中植入文案,我们还会专门摆放二维码,供游客扫描浏览设计介绍,目前,我们已邀请资深导游在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媒体上介绍云南文化,在此基础上再分享相关系列的文创产品,当产品走进大家的生活,一定会勾起各自专属的云南记忆。”张小威说。(李玲)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