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晋宁:千人插秧传承农耕文化

2023年06月02日 10:25:40 来源: 昆明日报

在晋城街道沙堤村,插秧比赛火热进行中。黄晓松 摄

  日前,滇池湖畔晋宁区晋城街道沙堤村举办“2023昆明郑和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万象耕新·快乐有稻——沙堤村千人插秧”活动。晋城街道45个村(社区)、各中小学共派出代表队1500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设在晋城街道沙堤村委会余家沟下村。活动在一片锣鼓声中拉开序幕。“栽秧喽!栽秧喽!”在吆喝声中,45个代表队的队员挑着秧苗走上田埂,将一筐筐秧苗运送到田边。各参赛队队员热情高涨、挥汗如雨,低头弯腰、分秧插秧,左手拿秧、右手插秧,边栽边退、动作娴熟。转眼间,一排排葱绿的秧苗整齐地排列于田间,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水田映入眼帘,在一阵阵滇池吹来的微风中荡起层层绿浪。

  “不摸泥土,不知自然神奇,不尝农苦,不知珍惜幸福生活。”在体验区,来自晋宁区第六中学的100余名师生进行研学体验。同学们撸起袖子、挽起裤脚,拿着秧苗、弯腰弓背认真栽种着,虽然泥水溅在了身上,但同学们仍兴致不减,大家乐此不疲地享受着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时光,用指尖感触百年渔村的农耕文化。

  晋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沙堤村千人插秧活动,目的是让更多的城里人了解沙堤村的美丽田园,对外展示滇池湖畔美丽的乡村,以及沙提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成果。(记者 赵书勇 通讯员 赵常存)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72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