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相约珠江之源曲靖 来一场自在的避暑之旅

信息 | 2023年05月17日 16:01:03 | 来源:曲靖市委宣传部

曲靖中心城区麒麟区(资料图)。曲靖市委宣传部 供图

  曲靖中心城区麒麟区凭借厚重的历史文化、宜人的气候环境、优越的区位优势、良好的自然环境及营商环境获评2022年“避暑旅游目的地”。至此,曲靖又揽入一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今年夏天,避暑也成了不可避开的话题。曲靖又将受到“避暑客”的青睐与厚爱。

曲靖珠江源头(资料图)。曲靖市委宣传部 供图

  今年还要如约而来

  去年7月,来自重庆的秦丽和朋友相约到曲靖避暑,他们在曲靖住了一个月,到过曲靖大大小小的公园,也走过了曲靖的街头巷尾。

  曲靖凉爽的气候、便捷的交通、优美的环境、热情的市民都给秦丽心里留下深刻印象。她说,今年7月初,还要来。

曲靖麒麟区克依黑景区(资料图)。曲靖市委宣传部 供图

  许多来曲靖避暑的省外游客也对曲靖赞不绝口。据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去年5月至9月,数十万外省客人来到曲靖,其中大部分是“避暑客”,四川、重庆人居多,短则住上一个月,长则半年。他们来了还想来,都说曲靖“好在”,那曲靖“好在”在哪里?

曲靖沾益海峰湿地露营(资料图)。曲靖市委宣传部 供图

  “快行慢游”好自在

  曲靖是一方“康养福地”,是“旅游热地”,去年5月至9月,曲靖市共接待游客2935.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2.97亿余元。

  同时,曲靖位于云南省东部、珠江之源,是云南省第二大城市和第二大经济体。

曲靖罗平帐篷酒店(资料图)。曲靖市委宣传部 供图

  2022年,曲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2亿元、增长8.1%,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发展势头良好,云南副中心城市正快速崛起。

  其次,交通便捷、纵贯全境。曲靖是“出省入滇”的重要节点,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从曲靖乘坐高铁,30分钟可抵达昆明,90分钟可抵达贵阳,6小时可抵达广州、深圳,10小时可抵达苏州、杭州、上海,游客能便捷地前往目的地。

曲靖罗平九龙瀑布群(资料图)。曲靖市委宣传部 供图

  自然馈赠、资源禀赋,让曲靖成为一个天然的“养生馆”。

  曲靖森林蓄积量有698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0.5%,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平均海拔2000米,年平均气温14.3℃,其中,夏季平均气温19.6℃,冬季平均气温7.8℃,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是疗养的圣地、避暑的天堂。

  不仅如此,曲靖地热资源丰富、温泉众多,境内有三宝温泉、金麟湾温泉、沾益德泽温泉、罗平长底温泉、马龙盛水湾温泉,舒适的气温加上丰富的温泉资源,让曲靖成为一个一年四季都可以享受泡温泉乐趣的上佳之地。

曲靖陆良彩色沙林千姿百态地貌奇观(资料图)。曲靖市委宣传部 供图

  独步南境、卓尔不群,曲靖还是个悠久的千年古郡。

  曲靖是云南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秦修“五尺道”,有2000多年的建制史、3000多年的文明史,孕育了以爨、堂琅、铜商等为代表的璀璨文化。值得一提的是,爨氏一族在1600年前“上承古滇,下启南诏”,留下了“独步南境、卓尔不群”的美名。

曲靖金鳞湾(资料图)。曲靖市委宣传部 供图

  客源引进来、人气聚起来、游客留下来

  基于天然优势,近几年,每年都有大量的“避暑客”慕名而来。如何更好地把客源引进来、人气聚起来、游客留下来?

  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理清思路、用心策划、创新模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推介曲靖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宜居的生态环境,不断拓展曲靖旅游发展的空间。同时,抓住跨区域观光游向就近休闲度假游转变的机遇,精准研究有效供给,充分挖掘潜在市场,找准优势结合点、发展切入点,加大新业态、新产品培育开发力度,切实把自然资源和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普宣高速公路尼珠河大桥(资料图)。曲靖市委宣传部 供图

  随着“避暑客”的不断涌入,对“避暑旅游经济”关注的人也多了起来。据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消息,在去年政协委员的提案中,关于曲靖“避暑旅游经济”的提案就有六七件,政协委员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曲靖资源丰富,但没有整合,避暑旅游存在着产业结构单一、品牌和吸引力不足;对旅居旅客接待能力不足,旅居人数的剧增,显现出曲靖整个旅游服务行业不配套、不适应的短板等问题。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曲靖将做好“避暑经济”产业规划,出台政策扶持,提升接待能力,增强对“避暑客”的吸引力;同时,加大曲靖旅游资源的整合力度,打造出适合各个年龄段“避暑客”旅居式消费需求的一日游、两日游等精品线路和旅游产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把曲靖打造成为避暑康养、旅游旅居名城。

  同时,对于接踵而至的“避暑客”,曲靖市文化体育局将制定出台方案,举办推荐会、给予景区门票和购物优惠,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制定吃、住、行、娱、乐“一条龙”的精细旅游攻略等,把远方的客人引进来、聚起来、留下来。(完)(李琳娥 张译文)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719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