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曲靖:“避暑天堂”已准备就绪 只等你来!

2023年05月13日 20:50:15 | 来源:曲靖市委宣传部

  五月初夏,云南曲靖交出了5天小长假的优异答卷:全市共接待游客217.1万人次,同比增207.45%,实现旅游收入19.60亿余元,同比增169.41%。30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均正常运营开放,共接待游客76.3万人次,门票收入达2024.39万元。

  然而,曲靖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五一”期间曲靖的旅游热不是一个高峰,而是一个开始。在今年夏天,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把曲靖定位为避暑目的地,曲靖也有望迎来持续不断的旅游新热潮。

  自然风光让夏日旅游心旷神怡

  曲靖地处珠江源头,气候温和湿润,夏季平均气温19.7℃,森林蓄积量699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0.5%,境内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79条,水资源总量133.87亿立方米。

  曲靖拥有30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世界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罗平百万亩油菜花海,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中国最美瀑布之一——九龙瀑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会泽古城。除此之外,沾益的珠江源风景区、师宗的凤凰谷和菌子山、罗平的多依河风景区、宣威的尼珠河大峡谷以及麒麟水乡风景区都是避暑旅游的好去处。

  据曲靖市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仅2022年夏天(5月至9月期间),曲靖市共接待游客2935.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2.97亿余元。

  慢生活从这里开始

  曲靖围绕“慢生活”深耕细作,先后引进敏实集团等龙头企业,对罗平九龙瀑布、那色峰海等景区进行开发建设,大力推进绿美建设,并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大力度优惠激发旅游消费潜力,以景引客、以真待客、以诚留客。

  与此同时,曲靖还千方百计挖掘各种“美丽经济”、做足融合文章,结合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开展了一系列文旅活动。“五一”假期,沾益区举办了首届乡村音乐节、啤酒节,富源县举办了电音节、稻草人节,陆良县举办了爨文化艺术节、帐篷音乐节等。此外,“曲靖218热血篮球挑战赛”、儿童趣味运动会等也火热开展,进一步提升游客出行体验感,丰富了群众假日文化生活。

  与曲靖的距离 只是一张高铁票

  曲靖自古就有“滇黔锁钥”之称,是出省入滇的重要通道,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是长江经济带战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节点,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辐射带动区;同时还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是内地连接南亚东南亚市场的重要通道。此外,沪昆、杭瑞、汕昆、银昆4条国家高速公路和南昆、贵昆、沪昆高铁3条铁路贯通全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122公里、占全省的八分之一。

  来自广州的彭旭已经连续十多年往返于曲靖与广州之间。每年的5月,他从广州来到曲靖,10月又回到广州。特别是高铁开通后,只要6个小时,彭旭就能从珠江之尾奔赴珠江之源。

  说起曲靖,彭旭滔滔不绝,仿佛自己也是曲靖人。“曲靖气候好、环境好、交通方便,是个适合居住、避暑的好地方。”

  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除了自然资源,城市发展的速度与温度,同样深深感染着各地游客,让不少人流连忘返选择长期定居曲靖。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多次入选全国十佳宜居城市……一个个金字招牌有“颜值”更有内涵,成为了曲靖吸引外地人的“磁石”。

  “这里交通很方便,房租也便宜,我们住宾馆单人间每月才800元,双人间每月1200元,在我们老家至少要翻倍。”70多岁的熊印华每年夏天都喜欢来云南避暑,之前偶然和曲靖的相遇,舒适的气候、干净的街道、淳朴的民风一下就吸引了他,用他的话说“曲靖是人间天堂,来了就不想走。”

  快速崛起的“副中心” 变“流量”为“留量”

  近年来,曲靖市坚持以人为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经济社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2亿元、增长8.1%,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的排位四年大幅跃升46位、排第79位,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发展势头良好,云南副中心城市正快速崛起。

  5月9日,麒麟区人民政府与伟光汇通集团举行户外休闲度假产业综合开发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1亿元,依托麒麟水乡千亩荷花景观,打造高品质户外休闲度假产业;项目建成运营后可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

  据介绍,按照打造云南副中心城市的要求,曲靖正围绕“珠江源”旅游品牌,大力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全域联动”发展战略,全力围绕做好“中部现代康养旅游区、南部休闲观光旅游区、北部历史文化旅游区”三篇文章,把曲靖建成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川渝黔及滇中地区的优秀旅游休闲康养目的地,推动曲靖旅游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完)(徐静 蒲卓)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1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