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影视+文旅”成就大理旅游新爆点

2023年03月22日 10:17:44 | 来源:云南日报

洱海之光 通讯员 杨继培 摄

  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以新时代大理乡村生活为创作题材,在大理实景拍摄。该剧在国内外热播后,让更多观众认识大理、爱上大理、走向大理,为大理文化旅游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据统计,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云南旅游人数排全国第二,旅游收入384亿元,位列全国第一。其中大理白族自治州共接待旅游者423.93万人次,同比增长219%。各大网络预订平台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行消费订单数据显示,大理旅游消费市场火热,春节假期前6天,大理成为全国满房率排名第一的城市,大理古城在国内最热旅游景点排名第五。大理旅游的大外宣格局随同该剧在海外的热播而进一步构建,优秀影视作品带动文旅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淡季不淡,春节后旅游持续升温

  今年1月以来,随着华策影视制作出品,丁梓光执导,刘亦菲、李现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在湖南卫视黄金时段和芒果TV等同步播出,“跟着许红豆吃大理鲜花饼”“今年春节一起来云南旅游”“总要去一趟有风的地方”等话题席卷各大社交平台,让本就是旅游热门目的地的大理“火上加火”。网络上掀起了“打卡谢之遥、许红豆同款景色和美食”“去有风的大理”等全民“追风”的热潮。许多游人“闻风而至”,将旅游目的地定位到大理。到该电视剧的拍摄地、大理市太和街道刘官厂村委会凤阳邑村重走茶马古道、体验古村落文化,成为备受追捧的时尚。

  “凤阳邑村属于‘大理海西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园’的重点打造村落,拥有一段历史悠久的茶马古道和一个原汁原味的马帮文化古村落。它还是大理正在重磅打造的生态人文景观‘一带三道十八廊’中‘茶马古道’的重要文化保护节点。”大理州委组织部驻刘官厂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琴既是电视剧中驻村干部的人物原型,也是凤阳邑村发展文旅产业的设计者、见证者。她介绍,2021年5月以来,各级政府累计投资2098万元,对凤阳邑村完成了入村道路、停车场、卫生间、休息驿站、乡村旅游小环线、马店、村史馆、茶马古道博物馆等19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并利用老院落改造,引进“荒堂”公共艺术教育基地、“最美茶空间”茶文化体验馆等一批安静、治愈、独具匠心的打卡点。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的选景拍摄,正是在该村“艺术改变乡村”规划背景下引进的一个影视项目。40多户村民流转土地到村集体,由剧组出资,在原有的老院落上改造、搭建了符合村庄风貌的“有风小院”拍摄基地,拍摄完后转赠村集体永久保存,供游人参观体验。她说:“该部电视剧的剧情,也是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的‘轻表达’,与大家喜欢的生活方式良好契合,非常符合旅游者的需求。”

  大理凤阳邑茶马古道(凤阳茶室)白族三道茶传习所自今年2月试营业以来,每天接待游客500多人次。凤阳茶室正在打造“全国最佳旅拍基地”,每天都有游客慕名前来旅拍。由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白族三道茶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大理白学会三道茶分会会长董丽亲传的传统古法技艺三道茶活态体验,凤阳邑村环村栈道“凤凰之眼”观景台拍照打卡,围炉煮茶等项目深受游客青睐。“等到4月底整个山庄改造完毕,这里将成为集吃、住、玩、娱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体,每天可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三八节前后这一段时间,我们每天都有一至两场三道茶活态体验活动,参与游客200多人次。”董丽介绍。

  据新华大数据监测,2023年1月1日至2月3日,全网《去有风的地方》涉及大理的信息超19万条,全网累计阅读量超20亿。新浪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形成众多阅读量破千万的热门话题,多个微博话题阅读量破亿,相关话题数次登上平台热搜榜高位。百度搜索“去有风的地方 大理 旅游”相关结果约17000000个。在网友的表达中,除了常规的影视剧同款穿搭外,在大理大部分同款拍摄地、同款民宿、同款美食、同款歌单均能成为“种草”项,对游客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乘“风”而上,系列文旅活动强势出击

  春节前夕,大理州文旅部门组织举办了“茶和天下、共享非遗”之“茶香大理”主题活动,“围炉煮茶”火遍全网,预热引爆文旅市场。发放3000万元文旅、航旅惠民补贴,鼓励景区推出系列分时分段分区免票优惠政策。借力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热播契机,策划推出“去有风的地方·品最美的风物”“过大年、游大理”等专题宣传文旅活动。

  天龙八部影视城推出“天龙八部武侠沉浸街区”,全面融合“文旅+商业+演艺+剧本娱乐”等消费类型,吸引了一大拨“剧本迷”前往打卡体验,带动了景区消费的整体升级;崇圣寺三塔、蝴蝶泉公园、南诏风情岛等景区推出白族耍龙、游蝶泉·闹新春、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打造传统景区沉浸式新玩法,人气持续高涨。喜洲稻田有风集市和柴米多、床单厂等文创集市创意足、人气旺,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新春体验。全州12县市128场“大理好市集”2023年新春系列活动,以手工制品、特色美食、咖啡、围炉煮茶、民俗节庆、音乐表演、文化娱乐等为特色的新春原创市集、庙会和夜市,更是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据移动公司大数据监测,春节期间,洱海生态廊道人流量达90.43万人

  次,大理古城达86.49万人次,双廊文化旅游区达18.57万人次,成为全国景区中的“爆款”。大理全州旅游住宿设施平均床位出租率71%,其中峰值高达86%;大理市旅游住宿设施平均床位出租率84%,其中峰值高达95.16%,在有关OTA平台发布的2023年春节消费数据中,大理满房率全国第一。大理春节旅游火热盛况创历史新高。

  以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为文化品牌打造的系列文旅活动也在持续升温。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在《徐霞客游记》终篇之地宾川鸡足山景区,由大理州文旅部门组织举办了第二届纪念徐霞客在鸡足山正月十五“注茶为玩”384周年活动,游客与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隔着384年的时光,在鸡足山顶对月饮茶,为热度不减的大理春节旅游再添了一把火。

  “徐霞客在大理旅游8个月,写了10多万字的游记。我们针对大理州内游客推出的‘跟着霞客游大理’洱源赏花一日游、洱源凤羽一日游、洱源温泉一日游旅游线路,3月5日首发以来,报名参游人数已突破1000人次。我们正在联合多家旅行社开发针对省内游客的两日游线路,今后还要到徐霞客的故乡江苏江阴推介,开发针对华东五市游客的多日游线路,把‘跟着霞客游大理’做成大理文化旅游品牌。”大理州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大理海外旅行社总经理杨文勋介绍。

  2月25日至3月5日,因疫情延期三年的第十届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顺利举办。南诏养生宴、一根面、巍山饵丝、牛干巴、蜜饯、咸菜、米糕等数十种巍山传统特色美食香味弥漫古城,游客摩肩接踵、争相品尝。据主办方统计,整个小吃节期间,巍山共接待海内外游客7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48873.4万元。

  借力媒体,平均每秒两次搜索“大理”

  2月28日,由大理州委宣传部、抖音主办的2023“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发布会暨抖音心动目的地启动仪式在大理市举行。此次活动同时也是抖音生活服务“抖音心动目的地”项目在全国的首站发布。

  在抖音,“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成为大理对外形象新IP,话题于2021年3月28日上线,截至目前累计播放量达73.6亿次,从历史文化、自然山水、民俗风情、乡愁意境等多方面展示了大理的独特魅力。2022年“有一种生活叫大理”继续出发,第一次将元宇宙和虚拟人植入大理城市形象,定制大理城市音乐,创作大理版本爱情短剧,邀请千万粉丝达人到大理采风创作,2022年“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抖音话题收获了100多万条投稿、近1亿点赞和上千万的评论分享,成为抖音平台最热门年度话题。抖音用户每年搜索“大理”6400万次,平均每秒两次搜索“大理”。

  为紧密围绕“有一种生活叫大理”的主题形象宣传,为慕名来到大理的游客提供丰富的文化艺术大餐,大理州委、州政府对文化艺术活动提出了“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安排部署,并以“美好生活季”统领全州2023年重大文化艺术活动,包括重大体育活动、商贸活动和传统节庆活动等。今年,州委宣传部协调各县市各部门,将以“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大理美好生活季”为主题,通过持续举办音乐季、诗歌季、舞蹈季、影像季等重大文化艺术活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把特色与产业相融合,加强文化包装,打造全域旅游,让游客在大理能够体验到高品质的文化艺术享受。

  《去有风的地方》以田园诗般的剧情,呈现了大理如画的风景、静美的乡村、淳朴的民风、友善的乡情、可口的美食、舒缓的节奏、精湛的工艺、治愈的生活,向世界展示、传播了七彩云南·魅力大理的迷人风采,生动鲜活地阐释“来了就不想离开,离开了还想回来”的大理乡愁,唯美艺术地传播了“有一种生活叫大理”的美好生活方式,成为大理最好的旅游宣传片,打造了“影视+文旅”成功样本,为大理文旅复苏注入强劲动力。截至目前,“抖音心动目的地”项目短视频和直播铺排“有风”同款线路的宣传与售卖,交易额超1000万元。

  据飞猪平台统计,《去有风的地方》开播一周,云南相关搜索量暴涨,其中“大理”增长近2倍、“沙溪古镇”增长10倍多、“凤阳邑”暴涨50倍。百度指数显示,“云南”“大理”百度指数峰值较一个月前增长近2倍,“沙溪古镇”增长近4倍。鲜花饼、乳扇等云南特色美食在购物App中搜索量连续7天持续增长,鲜花饼多次登顶淘宝热搜。

  《纽约时报》发文推荐“2023年优秀国际剧目”,《去有风的地方》成为唯一入选的中国国产剧。该剧在国内热播的同时,发行到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新加坡、柬埔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以英语、越南语、印尼语、西语、阿语、法语6个国外语种在马来西亚、泰国等225个国家和地区的影视平台与国内同步热播。截至2月3日在YouTube全平台播出量达3008万次,覆盖人数破2.6亿,登上Linetv首页推荐、北美Viki首页推荐华语剧集TOP1,爱奇艺中国台湾站、韩国站首页推荐热播TOP2,收获不同凡响。

  截至目前,各平台《去有风的地方》涉及大理的信息总阅读量超20亿次,成为“影视+文旅”融合发展的成功样本。

  美景天成,“影视+文旅”大有可为

  电影《五朵金花》让大理风靡全国、享誉世界;电视剧《天龙八部》让大理成为人间殊胜地、梦里桃花源。多年来,《大理·一见钟情》《一米阳光》《生活在别处》《茶颂》《心花路放》《顺子加油》《你是我的一束光》等数百部影视剧,以大理为题材或选择落地大理拍摄,让更多的人认识大理、走进大理、爱上大理。大理州紧跟游客需求变化,结合大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完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推出更多游客喜爱的新产品新业态。

  “爱情旅游产品”,打造了大理“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的新文旅IP,大力发展目的地婚礼产业。近3年大理承办目的地婚礼的数量年平均增长达275%,增速全国第一,成为国内热门婚礼目的地。“艺术大理产品”,依托双廊艺术小镇、凤羽大地艺术谷、中和书院、大理床单厂、变压广场等一批艺术创意基地(街区)和文艺集市,打造“艺术家第二居所”,大力发展度假旅居产业。同时推进艺术与旅游融合,打造“天龙八部武侠沉浸街区”,成为全面融合“文旅+商业+演艺+剧本娱乐”的新业态。“团建旅游产品”,依托大理丰富的田园花海、特色民宿、度假酒店、帐篷营地等资源,支持企业构建团建旅游链条,让大理成为企业组织会议、团建出游的必选之地。“体育旅游产品”,依托洱海生态廊道、苍山国家步道和茶马古道等资源,发展“旅游+体育”新业态,以“一带三道十八廊”为核心打造的“漫步苍洱”世界级康旅品牌初见成效。“研学旅游产品”,大理目前拥有72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区正式入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依托这些丰富的非遗资源,打造匠志集·大理民艺中心等一批非遗研学旅游网红打卡地,深受亲子游家庭、学生群体欢迎。

  春节假期过后,进入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大理旅游市场却依然保持着较高人气。除了剧中出现的沙溪古镇、喜洲古镇、洱海生态廊道、凤阳邑村等景区景点人流量较大以外,大理古城、双廊古镇、崇圣寺三塔、天龙八部影视城、蝴蝶泉、鸡足山等景区也火爆依然。“往年春节过后,会有一段时间的旅游淡季,尤以3月份最为明显,普通客栈的入住率不到10%。”大理市客栈协会会长李海忠介绍,今年春节后直至3月份,高端客栈入住率仍维持在80%至90%,普通客栈的入住率也维持在50%至60%,出现大理旅游“开门红”后的“持续红”。

  经全省统一初步测算,2023年1至2月,大理州累计共接待海内外旅客1984.60万人次,同比增长130.71%;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79.42亿元,同比增长136.75%。

  依托大理天成的生态美景、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族风情和便利的交通环境,大理州还将扎实推进大理“文化铸州”建设,进一步加大影视创作拍摄上映合作力度,加快推进影视基地建设,强化影视拍摄协调保障服务,以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热播为契机,延伸影视剧产业链,打造一批与影视剧相关联的旅游线路、景区、景点新IP和影视文化创意延伸产品,乘“风”而上,不断推进大理州影视产业壮大发展。(记者 秦蒙琳)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70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