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大理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接待量创新高

信息 2023年01月28日 14:37:46 来源: 大理州委宣传部

  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各县市文旅部门从供给端、需求端双向发力,全力做好春节假日旅游工作。整个春节假期,全州共接待旅游者423.93万人次,同比增长21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1.6亿元,同比增长162%。大理古城接待游客53.83万人次,同比增长1339.3%;双廊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16.06万人次,同比增长1072.3%、生态廊道接待游客25.75万人次,同比增长682.7%,成为全国景区中的“爆款”。大理春节旅游火热盛况创历史新高度,呈现“人山人海”“一房难求”的现象。整个春节期间,全州景区共接待游客171.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18%。

  强化服务监管 游客安心游

  大理州文旅系统及其他涉旅部门、文旅经营单位坚持春节值班值守不放松,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外出报备制度和应急值守联动机制,统筹旅游市场运行各项工作,加强重点部位监管,抓好应急处置、行业安全、游客服务、市场规范等工作。积极应对假日旅游高峰,开展流量监测,加强隐患排查,保障设施安全,实现旅游平稳度峰、群众平安度节。

  大理州文旅局派出12个工作组,采取明察暗访形式,对各县市文旅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经营秩序、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共出动450多人次,共督导检查市场主体650多家次。全州文旅系统出动执法人员500多人次,检查景区景点、星级酒店、旅行社、文化场馆、文娱场所900多家次,查办文旅市场行政处罚案件2件。州、市联合执法检查组全天蹲点值守重点涉旅购物店,及时纠正导游强迫购物、未佩戴导游证和合同不完善、不规范等违法行为。

  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惠民活动诚意十足

  节前,大理州组织举办了“茶和天下、共享非遗”之“茶香大理”主题活动,“围炉煮茶”火遍全网,预热引爆文旅市场。全州文旅系统围绕“演、展、惠、游、购”等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出170多场年味十足、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大理州白剧团进古城、进社区、进乡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系列演出活动,大理古城组织开展游客参与互动的新春广场舞系列活动,创新服务业态,引爆古城流量。大理州各县市组织非遗展演、舞狮耍龙等系列“迎新春、庆佳节、展民俗、享欢乐”文旅活动,不断将节日氛围推向高潮,让整个大理饱含着浓浓的年味与浓郁的温情。

  同时,大理州文旅部门提前谋划,主动发力,发放3000万文旅、航旅惠民补贴,鼓励景区推出系列分时分段分区免票优惠政策,创新服务业态,提升服务质量,全州所有景区接待量无一例外成倍增长,部分热点景区客流呈指数级增长,一度逼近最大承载量。

  节日期间,大理州文旅部门将免票政策、发放消费券等优惠福利与文旅新业态新产品紧密结合,催生一系列网红文旅新场景,大理旅游实现体验提升、服务升级、吸引力增强,人气持续高涨,二次消费持续活跃,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新春体验。

  古镇古村引爆了大理州本地游,以休闲度假、走亲访友、朝圣祈福为主的乡村游、近郊游、古镇游、登山游受到本地群众热捧,微旅游、微度假游客增量明显。大量游客到乡村寻年味、住民宿、品农菜、觅乡愁,系列乡村旅游线路广受游客欢迎,各县市推出的泡温泉、赶庙会、逛古镇、游田园和赏花品茶、花海农场、露营休闲等特色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参与体验。

  宣传引流效果突出 跨省游客成为主力军

  大理州在旅游产品创新、业态创新上提前打好基础,在宣传营销上推出一系列活动措施,特别是借势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的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策划推出“去有风的地方·品最美的风物”“过大年、游大理”等专题宣传文旅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对环洱海周边重点游客聚集地的监测显示,节期进入大理的跨省游客占据主流,占比一半以上。航空旅游方面,以北、上、广、深、川等地到大理旅客居多。自驾游方面,省外、州外长线自驾游持续活跃,除川、渝、贵、昆等地自驾车继续占据主流之外,鄂、湘等地及粤、桂等沿海地区自驾车数量增长明显,自驾半径更加扩大。通过航空、动车等方式进入大理,采取“落地自驾”方式的游客明显增加,以旅拍、旅居车为代表的旅游车租赁市场繁荣发展。(完)

[责任编辑: 康静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9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