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颜”冬昆明

2022年12月28日 10:34:00 来源: 昆明日报

人鸥同戏。

快乐出行。本组图片均由记者赵伟摄

  汪曾祺先生在《翠湖心影》里说,“昆明的树好像到了冬天也还是绿的。尤其是雨季,翠湖的柳树真是绿得好像要滴下来”。如果说,北国的冬只有安静的蓝与白,昆明的冬就是热闹缤纷的“颜”冬:春的红、夏的绿、秋的黄、冬的白,还有四季的蓝,在冬天的昆明都能找到。

  蓝

  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如春,是昆明的温度。

  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长途跋涉到达云贵高原,重重山脉阻隔,让冷空气的移动变得缓慢。变慢的冷空气,在西南气流的作用下,来回摆动,呈现准静止状态,这就是让昆明成为“春城”的云贵准静止锋。每年冬天,位于云贵准静止锋西南侧的昆明,在单一暖气团控制下,总是阳光明媚,碧空如洗。于是,昆明蓝,成了每年冬天昆明人朋友圈里最常出现的颜色,那是昆明天空的蓝色。

  昆明的冬天是响晴的,无论在哪里,只要抬起头,就是看到瓦蓝瓦蓝的天空。不少来过昆明的人都会感叹,“昆明的天怎么这么蓝”。

  云南美途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汪涛说,昆明常年平均气温在15摄氏度左右,最冷月平均气温在7摄氏度左右,最热月平均气温在20摄氏度左右,年温差全国最小,这样的气候全球都少有。旅行社接待过国内所有省份和全球七八十个国家的游客,在这些游客的出游动机里,昆明四季如春的天气是最大的原因。

  在国际国内各类避暑、避寒目的地排行榜中,总能找到昆明的名字。每年冬天,都有越来越多游客来昆明避寒,感受温暖的“昆明蓝”。暖冬避寒旅游,也成为昆明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之一。

  

  有人说:“当天空飘满白色的雪花,北方的冬天到了。当天空飞满白色的红嘴鸥,那是昆明的冬天到了。”

  观鸥,是昆明人每个冬天都心照不宣的约定。1985年,6000多只西伯利亚红嘴鸥第一次到昆明过冬。这之后的37年,每个冬天,红嘴鸥总如期而至。红嘴鸥一般每年11月中旬大规模来到昆明,在昆明度过冬季,来年3月中下旬的初春时节离开。2021年,根据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市鸟类协会对全市67个统计点的统计,有超过44000只红嘴鸥来昆明越冬,为历年之最。

  蓝天下、暖阳里,红嘴鸥成群结队在低空盘旋,等待人们投喂。吃饱了,或站在岸边、船顶晒晒太阳,或安静地在水面上游来游去……如今,观鸥、喂鸥,已成为昆明冬春季旅游的一大特色。今年,昆明还开通盘龙江观鸥限定航线,升级观鸥体验。

  昆明主城区还在阳光明媚,离市区100多公里的轿子雪山却是一片北国风光。12月15日,轿子雪山迎来今冬首场雾凇,17日、21日迎来两场降雪。

  海拔4223米的轿子雪山是中国纬度最低的冬季积雪山峰。每年11月到次年4月的冰雪期,林地覆盖上一层厚厚的白雪,树木花草笼罩在一袭洁白的雪衣里,顶峰也变成白茫茫一片。结合冰雪资源,景区还推出昆明首家室外滑雪场。

  12月26日,昆明至倘甸的昆倘高速试通车。从昆明经昆倘高速公路到轿子雪山只需80分钟左右,比走轿子雪山旅游专线节省近40分钟。元旦假期,游客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轿子雪山之旅,在昆明赏雪、玩雪、滑雪,体验冰雪的乐趣。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在《滇海曲(八首)》中,明代诗人杨慎这样描述昆明。

  这两天,黑龙潭公园的空气里弥漫着沁人心脾的幽香,这是还在开着的蜡梅。黑龙潭公园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山水梅园,每年11月末至次年春节是到公园赏梅的好时节。12月22日,第二十七届昆明梅花节在黑龙潭公园开幕。本届梅花节以“龙泉梅开天下春”为主题,将持续到2023年2月28日。

  黑龙潭公园里的早花品种“宫粉”已经开花,朵朵粉雕玉琢,散发着浓郁的清香。公园还打造“梅开盛世、春暖人家”景观小品,让游客能观赏“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花鹿游兔饮溪观梅”的冬季野趣景观和梅林迎春的美景。元旦期间,黑龙潭公园内的梅花将迎来盛花期。届时,游客又能欣赏百亩梅园暗香浮动花吐蕊的美景。

  令人应接不暇的是,再过不久,金殿风景名胜区山茶园里的各色山茶也将迎来花期。各个品种的茶花次第开放,千株万株喷红吐白,一如既往争奇斗艳。最值得期待的莫过于有近400年树龄的古山茶“殿前红”。这株殿前红生长在金殿古文物区核心位置,品种为狮子头,花大色艳且着花量大。每年春节前后,红艳艳的两三百朵茶花压满枝头,象征来年日子红红火火,也被老昆明人称作“殿前红”。

  

  除了红花,暖阳下,昆明街道两旁的银杏、滇朴披“金”带“黄”,让人觉得这样的冬日愈发舒爽。

  这两天,文林街两旁的100多棵银杏树,从街头到街尾绵延成一片金色风景带,引得市民、游人驻足观赏。一阵风拂过,伴随沙沙声响,叶子从树冠飘落,就像下起一场“黄金雨”,银杏叶撒得满地金黄。

  大观公园、翠湖公园、云南大学也是赏银杏的好地方。尤其是云南大学校本部,秋冬季节,学校里银杏大道上大片的银杏叶金黄遍地,一栋栋著名的历史建筑掩映其间,让人恍如穿越旧时空。

  要是走到环西桥,又能遇到另一种黄色——滇朴。滇朴是云南的土著树种,大观河畔种植滇朴的历史已经有几十年。每年初冬时节,滇朴的树叶渐渐变黄,一片片黄色的树叶如一串串金色风铃,挂满树梢,摇曳多姿,也给大观河装点上一片温暖的金黄。三五成群的红嘴鸥,在滇朴披金的枝头间嬉闹,市民、游人忙着喂鸥、拍照,一片人鸥和谐的景象。

  绿

  在冬日的昆明街头走一走,除了靓丽的花,披“金”带“黄”的银杏、滇朴,还能看到葱绿的树。

  近年来,昆明大力推行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封山育林、造林绿化、拓荒治沙。截至2020年,昆明森林面积已达1660.37万亩。“十三五”期间,昆明森林覆盖率增长3.86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增长11个百分点,1136万亩天然林和5.85万株古树名木得到有效管护。

  喜树、柳树、石楠、桂花等树木交错,矮蒲苇、鼠尾草和蕨类植物铺展到水边,湿地里各种水草摇曳多姿……2021年3月,以滇池绿道为依托的“环滇池生态廊道”,被列入昆明市十大重点工程。2022年4月,首期长约37公里的滇池绿道基本贯通。2022年国庆期间,滇池绿道开放草海西岸王家堆段桥下空间转盘至环湖路三段明波路口段。全长8.2公里的绿道两侧,种植大量绿植和鲜花,与旁边的湿地、远方的西山相映成趣,游人穿行其中,心旷神怡。

  滇池绿道规划总长度约137公里。目前,长约37公里的环草海段和海埂公园至三个半岛段,已基本实现贯通,草海段东岸环湖路四段、湖滨西路段、观景路段等共计16.45公里的绿道已向公众开放。总长约100公里的滇池绿道外海段,前期建设工作也正在开展。

  昆明正依托气候、生态优势,着力打造草木葱茏、五彩缤纷的绿美春城。绿色,成为昆明的城市底色。“春城绿”“昆明蓝”“四季花”,也正成为昆明最亮丽的城市名片。

  昆明,将按照“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结合“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旅游发展要求,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继续实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策划、推出一批有“云南特色,昆明味道”的文旅新业态新产品,讲好“昆明故事”,用好产品、好体验留住游客,实现昆明从旅游中转站、集散地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型,努力打造成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记者李思凡报道)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6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