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普洱西盟:传承民族文化 带热乡村旅游

2022年11月16日 09:47:08 | 来源:云南日报

永俄寨 供图

  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马散村永俄寨中,一栋栋用石头作为墙体、具有浓郁佤族特色的房屋别具一格,一条条石块铺砌的道路相互交错。“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共产党怎样说,阿佤人民怎样做”等标语随处可见,激励着各族群众感恩奋进,团结进步。

  马散村永俄寨是西盟传统的佤族村寨,较好地保留了佤族建筑元素及生活习俗。近年来,永俄寨依托“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金字招牌,以佤族特色村寨、佤山天池、民族团结盟誓塔等特色人文自然景观为基础,充分挖掘佤族民俗、原生态歌曲、民间传说故事等传统文化,依托民族文化资源促进边境村寨发展,积极发展边关风情游、红色文化游、民族风情游、养生休闲游、农耕体验游等旅游业态,全力打造地方文化品牌,努力开辟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拓宽沿边群众增收渠道。

  用舞蹈讲述佤族文化故事,用歌声唱响幸福小康生活。省级民间歌舞、乐器传承人岩相太动员30余名民间艺人组成演出队,在村民小组党支部带动下,通过接待来宾、承接商演等方式,实现了民族文化传承与文化产业增收双赢。“我们组建文艺队,让游客体验佤族文化的同时,也让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岩相太说,过去,永俄寨偏远,村民生活贫困,守着好环境却饿着肚子。如今开起了农家乐和客栈,收入增加了,寨子也变美了。

  乡村旅游带来了人气。今年,永俄寨村民娜坏、娜英和娜吕通过挖掘民间织锦文化,开发织锦商品,成立文化公司,让佤族织锦技艺在得到传承和发扬的同时,也成为了群众致富的新渠道。“我们以佤族织锦元素为基础,研究开发了香包、围巾、包包、耳环等文创产品,希望通过佤族织锦产业让非遗‘活起来’,也让更多的农村妇女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娜坏说。佤族织锦带动每年增收近万元,弘扬了非遗文化,织出了美好生活。(记者 胡梅君 通讯员 艾嘎)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7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