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文旅融合让城市更有“味”

2022年03月03日 16:45:10 | 来源:云南日报

  捞渔河湿地公园。

  云南当代重彩画艺术研究院院长陈一云介绍重彩画。

  文创产品。

  今日观察

  夜晚走在公园1903,汽车文化夜间市集让人目不暇接,也许还能遇上一场古典交响乐及爵士钢琴音乐演出;坐在海埂公园艾维故事小院里,一幅幅具有浓郁云南民族风情的重彩画打开了艺术的大门……近年来,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把文化产业作为丰富区内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品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点产业和支柱产业,紧抓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的发展思路,围绕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项目建设带动文化产业集聚,以资源优势打造文化产业精品,以文化特色铸就文化产业品牌,让城市更有“味”,提升了城市文化内涵,推动旅游转型升级。

  每周市民免费听国际乐团演奏

  公园1903是一个集文化艺术、娱乐生活、时尚潮流、文创市集、亲子游乐、生活体验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其中,不得不提的是CGK昆明当代美术馆、昆明国际爱乐乐团。

  CGK昆明当代美术馆是昆明第一座当代美术馆,2018年开馆以来,相继举办过“地缘笔记”“连接时间的空间——中法建筑对话展”“谱系+ ——1978年以来的云南油画”等重要群展,以及曾晓峰、唐志冈、杨丽萍、吴家林等一系列个展。这里立足云南的历史脉络和地域风情,通过客观地梳理云南与中国乃至世界的当代艺术互动,呈现艺术在地域性和历史性中的思考和实践,每一次步入展览,都会让人充分融入氛围中,感知文化的熏陶。

  从去年开始,公园1903与昆明国际爱乐乐团及一木琴行达成合作,每周定期在凯旋门下举办古典交响乐及爵士钢琴音乐演出,并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提供了一个感受音乐魅力与艺术氛围的良好平台,极大地丰富了市民夜间文化生活。

  公园1903还积极举办各类音乐节,Y-N跨年音乐节、赏金猎人嘻哈说唱大赛及各类音乐活动,针对不同类型受众,主打不同音乐风格,力求将公园1903打造成昆明最富音乐艺术氛围的商业地标。

  此外,针对时下“自拍热”和网红打卡新地标的风评,公园1903开展街拍节系列活动,鼓励市民前来街拍打卡,并在线上媒体发布穿搭、拍摄教程,配合时下网红经济,将公园1903打造成网红打卡必达地。

  商业+文化交融出“好故事”

  在海埂公园艾维故事餐厅走廊,一幅幅颇具云南少数民族特色的重彩画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该店与云南当代重彩画艺术研究院共同合作建立的云南当代重彩画艺术研究院工作站,游客和市民在餐厅内品尝美食的同时,就可以欣赏到极具云南特色的艺术品。

  云南当代重彩画艺术研究院院长陈一云介绍,艾维故事海埂店是云南当代重彩画艺术研究院的一个重要工作站,共展出近10位名家的30多件重彩画作品,包含各个类型和风格。

  据了解,云南重彩画是最具民间特色的艺术画种,发源于云南,在全国及世界都具有一定影响力。为了对云南重彩画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和传承,云南省美术家协会、重彩画艺术委员会10位著名重彩画家携手云南艾维投资集团成立了云南当代重彩画艺术研究院,旨在研究发展并传承云南重彩画,为云南的民族文化产业增光添彩。

  民族风丝巾、艺术纸灯、马克杯……在启迪艺术中心·袁晓岑艺术园可以看到各类精美的文创产品。云南启迪孵化器总经理赵帅介绍,启迪艺术中心聚焦滇池度假区“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的主导产业,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创赛事、展览及活动,挖掘培育优质文创项目、外引内培创新创业人才,推动文创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民族文化、民俗文化与新兴产业的融合。

  今年,启迪艺术中心面向全球举办的“点亮D空圆梦昆明”度假区首届文化旅游健康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及南亚、东南亚国家的229个文创项目齐聚滇池之畔,通过各项创意想法的碰撞,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下一步,中心将立足于袁晓岑艺术园,一起招募国内有影响力的文创企业,策划一些好的项目和创意,共同做大做强度假区文化产业。

  推动文化旅游转型升级

  近年来,滇池度假区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区中小型文化产业单位不断增加。截至去年底,度假区共有文化规模以上企业5家,涉及民族旅游景区、会展文化、影视文化、歌舞娱乐、城市设计服务等领域。

  目前,海埂片区已建成云南民族村、红塔体育中心、海埂会议中心、公园1903等一批优秀的文化商业旅游产业项目,相继引进了云南润视荣光影视公司、大师会文创园区、瑞和传媒、城勘设计等一批知名的文化企业。滇池度假区海埂片区已成为海内外投资商竞相投资的热土、广大旅游消费者和体育爱好者观光游览、度假休闲、健身娱乐的“第三空间”。

  按照规划,未来大渔片区将建成以旅游业为导向的具有浓郁民族特色、水乡特色的综合性区域,突出山水环境,发展高端旅游业、服务业和创意产业,成为具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商务会议、文化创意、科技创意、时尚消费创意、居住、水环境保护等多种功能,国际一流生态标准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产业区。

  今后,度假区将针对海埂片区打造“少数民族文化”“康体休闲文化”和“会展服务文化”三大文化品牌,大渔片区发展高端旅游业、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发展以及当前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搭建活动平台、创新活动方式,实现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推动文化旅游转型升级。

  在“旅游+文化产业”方面,度假区依托云南民族村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云南民族博物馆、云南民俗博物馆,以及海埂公园、捞渔河湿地公园,促进全区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同时繁荣昆明故城、茶文化大观园特色文化商业区,吸引市民及游客参观、了解民族乐器、马帮文化等地道云南民族民俗文化。(记者 熊明)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6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