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真金白银”推动旅游业复苏

2022年03月02日 10:19:21 来源: 昆明日报

  云南省财政厅数据显示,2021年,省级财政安排资金近9亿元,用于支持文旅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进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协调发展。这只是云南省为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推出的系列“真金白银”举措之一。

  旅游是云南省主导产业。持续两年的疫情影响,对全省旅游业带来巨大冲击,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为此,云南省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旅游业加快升级,推动旅游市场恢复,同时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减负,让更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数据显示,2021年,省财政厅统筹资金45亿元,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为推进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协调发展,统筹安排省级财政资金4.16亿元,支持“一部手机游云南”、丽江古城数字小镇建设、半山酒店贴息补助、大滇西旅游环线总体规划编制等;安排省级财政资金4.52亿元,支持文旅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其中,贴息补助文旅企业95家,门票免费补助景区116家,奖励创建高A级旅游景区32个,奖补文旅新产品销售企业12家,奖励重大文旅项目投资3个,核销自驾游客电子油票28223张。

  按照《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今年年初,12家文旅企业拿到了省财政厅拨付的840万元奖补资金。之所以能获奖补,是因为这12家企业推出的高品质云南文旅新产品,在“游云南”平台的月销售额超过30万元。培育云南文旅新产品,对推动全省旅游文化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2020年以来,云南省通过推出相关奖补政策,激励文旅企业推出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参与性和体验性强的高品质云南文旅新产品,促进文旅企业转型升级,也为云南旅游文化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内驱动力。

  同样是在今年初,省财政厅向云南278家品质旅游住宿企业下拨577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用于支持住宿业复工营业加快发展,并助力云南加快培育一批品质旅游民宿,建设一批优质精品酒店,引进一批国际知名酒店品牌管理公司,推动中高端住宿企业复工复产和高品质酒店品牌建设。

  2022年,云南省将抓紧出台大力支持旅游业恢复、助企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并继续拿出“真金白银”的措施,支持旅游业加快升级和市场恢复。根据1月印发的 《关于2022年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云南省将安排1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对年度实际完成投资2亿元以上的重大文旅项目,由省财政按照完成投资额的3%给予奖励;对成功创建国家5A级、4A级旅游景区的企业,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评定为甲级旅游民宿的主体予以一次性最高15万元奖励;对新开发具有云南特色文化元素且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旅游商品的,给予一次性研发设计20万元补助;对创作歌舞艺术精品或高品质大型演艺节目的,视情况给予奖励。通过线上旅游平台分期分批发放“文旅消费券”,以电子油票方式对入滇自驾游客给予补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云南省将把精准科学防控疫情要求贯彻到旅游业各环节、各领域,支持旅游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一项项落到实处,大力推进旅游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推动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思凡)

[责任编辑: 柴静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