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2年春节假期曲靖市超七成游客选择一日游

2022年02月13日 10:59:20 | 来源: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沾益珠江源风景区(2月3日摄)。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2022年春节假期,曲靖市文旅部门全力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开展节前和节日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丰富,文旅融合进一步深化,行业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未发生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重大安全事故,基本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工作目标。

  节日期间,受降温降雪天气影响,游客外出旅游意愿不强烈,游客有所减少,全市共接待游客113.64万人次,同比下降8.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7.82亿元,同比下降6.91%。其中,接待一日游游客81.92万人次,过夜游游客31.72万人次(平均停留2.83天,平均停留天数增长0.3天),一日游游客占游客总数的71.87%,出游本地化特征明显。

会泽古城(2月3日摄)。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节日期间,曲靖自驾游、中短线游、乡村游、访亲探友唱“主角”,全市进出本区域的机动车总通行量为101.43辆次,同比增长10.1%。全市各类住宿设施平均出租率为45.78%,其中,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为41.3%,比去年同期增长2个百分点;民宿客栈、招待所平均出租率为49.2%,比去年同期下降8.6个百分点;其他设施平均出租率为46.84%。

  由于疫情原因,曲靖市提倡就地过年,此外部分县(市、区)各类春节文化娱乐活动限办停办,以及多地降温降雨降雪等原因,导致今年春节假期前四天游客数量较去年有所下滑。

会泽大海草山(2月3日摄)。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1月31日,曲靖市大幅降温,2月1日部分地区开始降雪。2月2日,为保障游客安全,部分景区开始暂停经营。曲靖文旅部门高度关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使降温降雪产生的影响得到了妥善处理。人们纷纷相约到较为开阔的景区景点赏雪、玩雪。

  为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曲靖文旅部门认真思考,及时调整应对方案,通过各类网络媒体平台,宣传“回家过年,云南人游云南,曲靖美景你来赏”;同时,曲靖市文旅部门还鼓励景区自行开展“同村优惠、同县优惠、同市优惠”等活动,促成本地游客出游。

  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春节文化生活,曲靖市文旅部门积极主动创新,开展了非遗过大年、书法艺术、美术展览等线上活动。此外,针对近年文旅市场变化及游客喜好的转变,曲靖市文旅部门还鼓励各景区丰富景区文化内涵,开发深度消费的新产品、新业态,如师宗凤凰谷景区凤凰玻璃天桥、会泽大海草山滑雪项目等旅游新产品受到热捧。(完)(陈林波)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68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