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本地游火热

2022年02月04日 09:46:10 来源: 昆明日报

昙华寺赏牡丹花。本组图片记者 李海曦 摄

黑龙潭赏梅花。

金殿赏山茶花。

  从除夕到大年初三,昆明大观公园、昆明动物园、云南民族村、黑龙潭、金殿、昙华寺等各大公园和景点,游客逐渐多起来,昆明本地旅游明显升温。

  省内游客:又近又有玩场

  2月2日8时,来自曲靖的陈洪宇陪同父母和儿子来到大观公园。

  “今年带着老人孩子到昆明过年,又近又有玩场。除夕那天在昆明吃了年夜饭,目前已经逛了3个公园。”陈洪宇说。听说大观公园人很多,可能堵车,陈洪宇就带着家人步行到公园。一路上,看看在蓝天下飞翔的海鸥,欣赏沿途大观河美丽风景,一家人有说有笑,心情很美好。到大观公园后,陈洪宇陪儿子喂海鸥,孩子玩得不亦乐乎。陈洪宇说,他还要带着家人去西山龙门看看滇池景色。

  1月31日,大观公园入园人数1479人。2月1日,入园人数增加到1.97万人。

  “这些美人梅太漂亮了!快来帮我拍张照片。”2日10时30分,在黑龙潭公园,来自红河州的杜小娇兴奋地叫朋友拍照。她说:“今年,昆明的朋友邀请我到她家过年。这几天黑龙潭美人梅盛开,非常漂亮,朋友陪我来赏梅,一起过个快乐的春节。”

  2月1日,黑龙潭公园入园人数近7000人。昆明本地游客占一半以上,少数游客来自云南各州市及周边省份。

  “今天天晴,也暖和,就带着老伴来金殿公园看山茶花、逛非遗传承人手工小集市。”2日上午,家住江东小康城的何木钵老人拉着老伴在金殿公园爬石梯。何木钵说:“出来透透气,呼吸新鲜空气,爬山是有氧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

  2月1日,金殿公园入园人数近1.1万人。

  “那盆是鲁荷红、这盆是俊园红……太美啦!花花世界,独爱牡丹!”安宁市民陈晓娇一边拍照一边夸赞。春节期间,正值牡丹盛花期,昙华寺公园20余个品种的牡丹吸引了不少游客。

  2月1日,昙华寺公园入园人数6100人。2日入园人数明显更多。

  省外游客:花美天蓝人热情

  2月1日7时,天刚亮,来自山东菏泽的武灿就睡不着了,她想早点赶到云南民族村,体验少数民族过年风俗。这是她从小就梦寐以求的一件事。

  武灿1月26日就到昆明旅游,已经游览了石林和斗南花市。等游完云南民族村后,她还要到海埂公园、大观公园游玩,到西山风景区爬龙门、看滇池美景。

  9时,武灿就来到白族村寨等候。10时30分拜年活动开始,武灿和白族姑娘、小伙一起贴春联、插香火、铺松毛、摆糖果,喝了一杯甜白酒、吃了一颗水果糖,还从白族村寨长辈那里收到一个新年红包,开心极了。

  一个上午,武灿依次体验了白族、彝族、哈尼族、拉祜族、佤族、纳西族、傣族等不同少数民族的独特拜年习俗,学会了跳竹竿舞,参与了“锅庄打跳”。身穿藏服的“扎西、卓玛”为她送上“洛萨扎西德勒”(新年吉祥如意)的美好祝福,可把她乐坏了。武灿说:“比起山东老家,昆明一点儿也不冷,天蓝水清,还很暖和。这里风景很美,花很多,红嘴鸥好可爱,昆明人又热情。在昆明旅游过年,真的很开心!今天体验的少数民族拜年风俗,是一次难忘的美好记忆!”

  广州文女士一家四口,游完大理后就直奔昆明,云南民族村是他们旅程的第二站。她拉着女儿和儿子一起学跳竹竿舞,跳得满头大汗,全家人都很开心。文女士说:“体验了少数民族同胞的过年风俗、感受了云南人骨子里的那份纯朴和热情。昆明四季鲜花不断、风景如画,昆明人很文明,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也比较强。”

  2日9时,贵州六盘水市的赵佳带着女儿来到昆明动物园,一边陪女儿给小猴子喂食,一边向女儿讲解关于猴子的知识。赵佳说:“坐着高铁来昆明旅游过年,感觉昆明的年味很足。”

  从1月31日到2月2日15时,昆明动物园入园人数39177人。(记者 黄河清)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5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