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飞花春城 “养眼”过年

2022年01月27日 10:08:40 来源: 昆明日报

  

春节到昆明各大公园赏花。 杨艳辉 摄

春节到昆明各大公园赏花。 杨艳辉 摄

  春节临近,在昆明各大公园,山茶、梅花、牡丹等烂漫盛开。“就地过年”的市民,不妨逛逛各大公园,过一个姹紫嫣红的春节。

  山茶 “殿前红”开得正艳

  第三十四届茶花展正在昆明市金殿名胜区举办。今年金殿茶花展以“冬将尽、花已开,共盼春来”为主题,展出1200多个品种、40余万株茶花。相比往年,今年金殿茶花的花期略晚,春节正值盛花期,最佳观赏地点为金殿太和宫宫门、棂星门、铜文化长廊沿线等。

  金殿茶花种类丰富。目前可观赏到传统品种朱砂紫袍、狮子头、大理茶、松子麟、玛瑙等,观赏地点为茶花园、太和宫及铜文化广场。

  其中,开得最艳的要数有近400年树龄的古山茶“殿前红”。这株“殿前红”生长在金殿古文物区的核心位置,实际品种为狮子头。目前虽然还没盛开,但花苞已挂满枝头,每年绽放之时花量很大,象征着百姓日子红红火火,被老昆明人亲切地称为“殿前红”。

  牡丹 两公园“国花”留影

  “牡丹真国色,花开动春城。”今年,大观公园、昙华寺两大公园依然通过联展的方式,展出雍容华贵的牡丹花。

  大观公园展出牡丹花3500余株,包括“鲁荷红”“岛锦”“肉芙蓉”“乌龙捧盛”“银红巧对”等50个品种,分为红色类、紫色类、粉色类、复色类等色系;入园口及近华浦等核心区域布置牡丹花卉组合和园林造景以及“春满人间”“红运当头”“大观戏鸥”等精致展点,并在公园大门口及长联文化大道展出冰岛虞美人、在九夏芙蓉广场展出石竹和山桃草等共1万余株各类时令草花。

  大观公园所展出的牡丹花,来自昙华寺公园园艺工匠们的巧手栽培。牡丹的自然花期一般是在三四月,但昙华寺公园却连续11年让这一富贵之花在春节绽放,原来是运用了催花技术。昙华寺公园的技术人员,能准确控制每批牡丹花的开花时间,可以精准到以“天”来计算,保证结合花展开幕和春节的日期,分批看到开花状态最好的牡丹花。

  除了催花牡丹,市民在昙华寺公园还能看到3500株自然花期的地栽牡丹。此外,还将举办牡丹摄影作品展。

  梅花 “龙泉探梅”正当时

  第二十六届昆明梅花节正在黑龙潭公园举办,春节期间正值梅花的最佳观赏期,园中树龄400多年的龙潭粉、红怀抱子等古梅红的粉润、白的俏丽,呈现古梅争春的别致景色。

  黑龙潭公园是西南地区面积最大的山水梅园,园内种植了地栽梅花1万多株、盆栽桩景6000余盆,共计200多个梅花品种,其中云南特有珍稀名贵品种23个。“龙泉探梅”为“昆明新十六景”之一,2017年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今年梅花节主题围绕“龙泉梅开天下春”,由黑龙潭公园职工打造了秘境梅踪、梅花邀你唱、三友闹春、古韵流芳等4组园林景观小品,不仅展示了黑龙潭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更彰显了园林绿化工匠的风采。进入黑龙潭公园大门,道路两侧都是盆栽或地栽的梅花,娇艳怒放、清丽多姿,各具风采。

  除了梅花,黑龙潭公园被誉为云南古树名木的博物馆,其中一株拥有500多年树龄的盛放迎春,穿过幽深的庭院,在郁郁葱葱的树梢间,就能看到一树耀眼的红,较好地展现了该公园古树名木复壮的成果。

  贴梗海棠 红红火火“中国红”

  春节,人们最喜欢的颜色就是“中国红”。在昙华寺公园,贴梗海棠陆续绽放,红艳艳的花朵绽放枝头,显得一派喜庆。

  贴梗海棠又被云南人称作“木瓜花”。昙华寺公园是昆明唯一集中种植贴梗海棠的专类园,500余株贴梗海棠种于公园后园瑞应塔畔的山坡上,至今已有30多年栽培历史。目前,火红如霞的贴梗海棠竞相绽放。公园林间游路上,枝条缠绕形成“中国红”色彩的花道,前来踏青的市民穿梭其中赏花、拍照,惬意地感受着春天的气息。

  “贴梗海棠目前正迎来最佳观赏期。待娇艳的花朵谢去,会在夏季结成累累的果实,也就是云南人餐桌上喜爱的‘酸木瓜’。近年来,该公园都举办木瓜节,邀市民赏美景、品美食。”昙华寺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贴梗海棠是昙华寺公园独有的品种,“海棠有垂丝、西府、贴梗三个不同的品种,其中贴梗海棠开得最早,夏天还会结出丰硕的果实,其果实具有独特的药用、食用和保健价值。”

  美人梅 粉色花海惹人醉

  1月29日,第十三届美人梅花展将在郊野公园启幕,届时园内3000株美人梅迎来初花期,让游客感受一个“粉色”的春节。

  美人梅是由重瓣宫粉型梅花与红叶李杂交而成,主要分布种植在郊野公园小吊桥两侧及美人谷,共3000余株美人梅。每逢盛花期,漫山遍野一片粉色,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昆明的其他地方很少看到。目前,该公园美人梅迎来初花期,春节期间陆续绽放。(完)(记者 廖晶蓉)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