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晋宁南滇池湿地尽显生态之美

2022年01月14日 15:28:56 | 来源:新华网

  走进昆明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这里水清景美、水鸟成群,人们沿着木栈道漫步,倚在杨柳下远望滇池,观赏着湖面飞舞的白鹭和海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新华网发(晋宁区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由昆明市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项目主体,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进行属地管理,双方协同配合,并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持续开展湿地保护和建设工作,使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生态系统和动植物栖息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

  保留原生态 促进生物多样性

  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保留了东大河湿地建设前的良好生态基底,充分利用区域地形,对岸线进行了生态处理,对紫茎泽兰等外来入侵有害物种进行了清理、替换,最大限度保留和保护了自然滩涂、芦苇荡、海菜花、天然湖湾、鱼虾保育区等自然生态景观。

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新华网发(晋宁区委宣传部 供图)

  同时,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有效维护了滇池东大河区域的生态安全,较好保护了湿地生物的多样性,并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使湿地干扰因素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最大限度改善和优化珍稀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确保湿地内野生动植物生存安全,使其种群数量增长。

  扩大水域面积 增强湿地水动力

  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进一步扩大了滇池湖滨生态修复范围,实施了水系连通和清淤工程,并连通中河、新河、东大河、滇池与湿地水系。据介绍,该湿地建设项目一期新建湿地1500亩,二期将扩大至5400亩,东大河流域水动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的建设也使湿地保护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

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新华网发(晋宁区委宣传部 供图)

  目前,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实现了环滇池湿地生态系统闭合,建立陆生—湿生—水生的乔灌草复合生态系统,在最大限度发挥沿湖湿地生态效益的同时,合理建设湖滨亲水空间,挖掘湖滨湿地的生态、社会、经济服务功能,进一步巩固了滇池治理成果。

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新华网发(晋宁区委宣传部 供图)

  据悉,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滇池西南角,是滇池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库塘湿地等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也是集湿地保护、湿地恢复、湿地监测、湿地宣教、湿地资源利用为一体的高原湖泊型国家示范湿地。(完)(李晶晶)

 

昆明市委网信办

昆明市晋宁区委宣传部

新华网云南频道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4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