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黑龙潭公园蜡梅盛开 花如蜂蜡景更美

2021年12月15日 10:08:23 来源: 昆明日报

市民观赏蜡梅。 黑龙潭公园供图

  往年11月中旬,昆明就迎来蜡梅初开。但今年由于秋冬气温较低,黑龙潭公园蜡梅“姗姗来迟”,初开的时间比往年晚了约20天,眼下刚刚步入盛花期,市民可到公园闻香赏景。

  黑龙潭公园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山水梅园,从每年11月开始至次年春节,都是赏梅的好时节。但今年很多市民翘首以盼,公园内的蜡梅却迟迟未开。“蜡梅往年一般在霜降时节就开花,今年直到小雪时节才陆续绽放。”黑龙潭公园园林高级工程师聂雅萍介绍,今年由于气候原因,进入秋冬以来气温相对较低,导致蜡梅比往年晚开约20天。虽然花期推迟,但由于昼夜温差较大,今年蜡梅的蜜蜡质感更加醇厚,花色也更加艳丽。

  目前,公园盆景园内的50余盆蜡梅已进入盛花期,沁人心脾的花香随风扑鼻。而地栽的近300丛蜡梅也挂满花苞,其中三分之一已经绽放。由于部分叶片不能自然脱落,为保证观赏效果,公园采取人工摘叶的方式,促使蜡梅迅速进入最佳观赏期。除了蜡梅,园内宫粉等梅花的早花品种也悄然绽放,观赏点主要位于梅花大道和盆景园,等着游客细细品味。蜡梅和梅花同赏的重叠期将有10多天。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市民会把蜡梅和梅花当成同一品种,其实蜡梅并不属于梅花,它们分属两个不同家族。梅花是蔷薇科李属落叶型小乔木,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落叶型灌木,只因两者都有一个“梅”字,都是先开花后长叶,具有芳香气味,同为冬季开花,所以不少人常常误认为它们是同种。

  同时,很多市民在写“蜡梅”二字时,容易写成“腊梅”。对此,梅花专家表示,虽然蜡梅也可以在腊月开花,但“腊梅”的用法却是个误解,“蜡梅”才是正确的写法。原因是蜡梅花朵常被一层蜡质覆盖,花黄如蜂蜡而得名。(首席记者廖晶蓉报道)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7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