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在进博舞台上“秀”风景惹人爱

2021年11月07日 12:37:55 | 来源:云报客户端

  11月6日,云南旅游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云南带着“风景”来到上海,找商机、谈合作。

  滇沪一江情,合作更进一步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云南与上海,地域的渊源、人文的情缘、历史的机遇让两地紧紧连在一起。通过与上海的合作机制,滇沪双方共同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文旅合作项目。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简称旅交会)在上海和昆明轮流举办,在滇沪两地的共同呵护下,旅交会成长为亚洲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旅游服务贸易性质行业展会,而该展会的举办同时促进了云南与上海的旅游业发展。

  进博会也是云南与上海携手共进的“一年一约”。近年来云南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向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迈进。今年,云南又带着新的“风景”来到上海。

  

  当天的活动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签署了合作协议。云南省、上海市两地旅游业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丽江市、大理白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保山市昌宁县、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与合作伙伴签署了协议。从政府部门到行业协会、地方、企业,多个层面的合作,将更突出优势互补,推动沪滇合作再上新台阶。

  云南省旅游业协会会长袁兵说,此次与上海市旅游业协会合作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平台组织作用,互送客源,提升品牌。针对企业的需求,展开定期、不定期对接,从不同的层面、从不同的领域探索合作的可能性。袁兵说,上海旅游在新技术、新业态、新理念、人才培养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而云南旅游资源丰富,有独特的吸引力,能为游客提供优质的个性化的产品。期待,进博会这个富有影响力的平台能让云南旅游连接到更多的上海企业家以及外国企业和机构,增进交流合作。

  未来一起走,创新更多一点

  在参会企业家眼中,云南越来越美丽。

  “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是云南。夏天可赏雪,隆冬暖风吹,也是云南。近年来,云南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目标,以及“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把旅游文化业作为培育5个万亿级产业的重中之重。

  云南策划推出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加快布局文旅新项目;深入实施“旅游+”和“+旅游”,积极开发文旅新产品;推进高品质酒店建设,让游客享受“为一间房赴一座城”的高质量旅游体验……

  现场,云南省的推介让不少与会省外企业感慨“句句都击中兴趣点”。对于刚与云南签约的上海花卉园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顾俊杰来说,让人激动、充满期待的云南,就在眼前。

  

  顾俊杰介绍,他们公司主要做花卉产业,同时也涉足旅游,此前在上海的旅游项目已经积累了经验。这次签约的项目内容为在丽江建设一个一二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旅游项目,将把技术和经验带到丽江,与当地的自然气候条件以及优质的旅游资源结合。

  顾俊杰说,此前,他们与云南的合作主要集中在第一产业,将来新项目以一二三产融合为特点,延伸产业链,将使企业更好地适应发展趋势、满足市场需求,也将从全域旅游的角度,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近年来,云南全力打造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吸引了许多像顾俊杰这样的企业家投资。同时,云南紧抓数字经济新风口,打造的“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已成为了全国智慧旅游的标杆。当天的推介会上,负责“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实施的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分别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东集团现场签约,合作领域包括智慧城市、智慧服务区、智慧景区、数字文创艺术、旅游智慧金融,以及智慧零售、云南旅游商品创新等。

  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李劭认为,“本土”“在地”是云南旅游企业的优势。“我们对云南风土人情、文化、旅游要素的理解和消费力的洞察力,让我们有能力提供更优质、有针对性的服务。”

  在李劭看来,数字化就是未来,这也正是企业的另一个优势。最近几年,他们都全力奔跑在这条未来的赛道上。“我们非常期待借助进博会平台,牵手全国、全球的一流企业,不断放大这种优势,与大家共享云南的经验,也与外部好的理念、技术不断碰撞。”

  京东方是一家全球创新型物联网公司,同时也是全球半导体显示产品龙头企业。“在全球的显示行业,大到户外屏、电视屏、电脑屏,小到手机屏,我们都是出货量第一名。”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陆宽介绍,这次合作也意味着要与云南共同思考如何把“屏”与“旅游+”“+旅游”更紧密结合。他很看好与云南在服务终端应用方面的合作前景。“我们在云南昆明,已经有了一个专门生产VR(虚拟现实)显示屏的工厂。借助双方的优势,相信未来会更好实现‘硬’(显示屏)与‘软’(旅游服务、旅游文化)的结合,在云南落地更多新产品、新的服务方案。”(记者 刘子语 韩成圆 黄兴能 顾彬)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9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