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民族村,流光溢彩夜更美

2021年10月21日 09:35:06 | 来源:云南日报

  灯光亮起,神秘的“世界”拉开帷幕。在月光下与孔雀共舞,感受云上梯田千层稻浪,跟随欢快的音乐纵歌起舞……10月1日起,云南民族村“流光溢彩夜更美”夜游活动与游客见面,此次夜游活动将云南多元民族文化和生物多样性进行全新精彩展现。

  科技赋能旅游魅力

  近期,四川游客陈女士和家人到云南民族村游玩。面对灯光秀和主题演艺节目,陈女士不停拍照,手机就没停下来过。“灯光艺术很有创意,每个村寨各有特色,我感受到了云南民族文化的魅力。”

哈尼寨实景演艺《曼妙家园》。

  云南民族村负责人介绍,夜游活动主要围绕灯光互动及多媒体建设、基础设施及景观质量提升改造等方面进行,包括主题演艺大秀、民族文化互动体验、光影艺术几大部分,实现创意、科技、艺术与民族文化相结合。

  “数字烟火”“裸眼3D大秀”“千灯之约”绚丽梦幻,“万象森林”利用投影、灯光展现出亚洲象、滇金丝猴、双角犀鸟等动物在云南自由栖息的场景,让游客充分体验到了“科技感”。

  “孔雀部落”中,移步换景,步步有料。《吉祥傣乡》演艺秀“天火降”“神鸟现”“万物生”“雀之舞”四大篇章声、光、影融合,全息沉浸式的体验引来游客阵阵惊叹。

  “神鱼部落”里,“龙巴门”“万物生”“鱼之祭”“鱼洄游”“四季调”等多个梦幻造景通过灯光精彩呈现,实景演艺《曼妙家园》带游客感受哈尼族创世神话、迁徙史诗、稻田文化。

  “牦牛部落”融合了可多人参与的3D互动体验,实景演艺《雪山新韵》令游客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神秘的香格里拉。

  “青龙部落”,有德昂族远古传说,还有民俗文化互动体验引人入胜。

  “犀鸟部落”里,景颇族姑娘小伙带游客跟随犀鸟步伐,追溯景颇族迁徙历史,目瑙纵歌打跳热烈欢畅。

  “白象部落”以庭院剧为表演形式,展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阿昌族户撒刀文化及祈福文化、婚俗文化。

打卡点“鲜花大道”。

  此外,美食街区及昆明故城商业街区,为游客提供了云南多个少数民族的生态特色美食。白族炸乳扇、傣族烤五花肉、基诺族柠檬鱼、傈僳族竹筒鸡、苗族花山鸡、瑶族小卷粉、哈尼族红米粉、拉祜族朝天椒鸡翅和苏里玛酒,绝对是不容错过的舌尖盛宴。

  “夜经济”激活旅游业态

  云南民族村自1992年2月建成开放,集中展示了云南25个少数民族的建筑艺术、文化风情和生活习俗,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成为游客到云南必选的旅游打卡地之一。

  然而,随着游客需求升级,旅游行业发生巨大变化,传统的游乐项目逐渐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为此,云南民族村将“夜经济”作为景区提质转型的突破口。

  云南民族村负责人说,夜间旅游项目可以打破景区原有的空间限制,实现虚拟与现实结合,以“白+黑”的时间体系,扩大游客出游时间,大大提高游客复游率,同时使景区更具年轻化、个性化和品质化。

傣寨实景演艺《吉祥傣乡》。

  云南民族村在昆明市委、市政府和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指导关心下,对云南民族文化和生物多样性进行了再研究再提炼。团队围绕夜景、夜娱、夜秀、夜宴、夜购、夜宿6个维度,结合景区环境条件和先进科技手段,全新设计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丰富而充实的沉浸式体验。

  “夜游活动推动云南民族村实现了运营时间、空间维度上的突破,填补了景区夜间市场的空白,激发民族村旅游资源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云南民族村负责人介绍,云南民族村将与海埂公园和滇池大坝夜游项目深度联动,推动片区发展和旅游产业升级转型。(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