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象”往普洱 共享生态家园

2023年05月24日 10:18:55 | 来源:云南日报

野生亚洲象

位于江城县大树脚村的野生亚洲象监测塔。 野生亚洲象群常年在思茅区和江城县交界区域活动。

  普洱是野生亚洲象重要的栖息地,近年来,象群数量持续增长,现已监测到10群181头亚洲象活动于普洱市境内,约占全国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的62%;象群活动范围扩大到思茅区、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等7个县(区)的31个乡(镇)138个自然村,活动区域内居住着13.49万户47.32万余人口。

  普洱创新路径,促进人象和谐,成为备受瞩目的“象”往家园。目前,作为野生亚洲象重要栖息地之一的普洱市正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持续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相关工作,努力把普洱这片生态绿洲建成野生亚洲象繁衍生息、人象和谐共生的生态家园。

  爱象 开办“大象食堂”

  普洱优越的自然生态,吸引越来越多的野生亚洲象定居普洱。为更好地解决象群在食物短缺季节的“吃饭”问题,2017年,普洱市首次探索建立亚洲象食物源基地,在远离村民生产生活的区域,种植亚洲象喜食的玉米、芭蕉、甘蔗、红薯等作物,吸引亚洲象觅食,有效缓解人象冲突。

  据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科科长周智韬介绍,亚洲象食物源基地这个“大象食堂”由政府租用农户土地开发建设,聘请当地农户作为“食堂”管理员,分时段、分季节种植亚洲象喜食农作物。此外,还在周围配套建设了野外硝塘,让长期定居在普洱的野生亚洲象吃得开心、住得舒心。

  “租用的土地都是因亚洲象侵扰频繁而撂荒、放弃种植的土地,现在大象到农户耕地以及进村入寨的情况变少了。”思茅区六顺镇一名“大象食堂”管理员表示,在“大象食堂”内,如果农作物被亚洲象取食,就由保险公司给予农户相应的保险补偿,如果没有被取食,农户就可自行收获庄稼。同时,当地林草部门给予农户每亩补助200元,鼓励其恢复种植,弥补因亚洲象肇事带来的经济损失。

  目前,“大象食堂”分布在思茅、澜沧、江城3县(区)境内,这些都是亚洲象活动频繁的地区。2022年,普洱市建设“大象食堂”7000亩;2023年计划再扩建5000亩。

  懂象 建起“防象学校”

  “我们的家也是大象的家”,与大象和谐共生是每个普洱人的自觉行动。

  在思茅区第四中学有一门特殊的课程——《认识亚洲象》。任课老师阮爱军介绍,学校将保护与科普教育的理念贯穿读本编写的全过程,旨在有效提升学生对亚洲象的认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扩大亚洲象保护的宣传,为建设人象和谐的环境奠定基础。

  位于亚洲象活动区域的思茅区倚象镇纳吉、蚌弄两所小学,校园中建有拒马式防撞护栏,被称为“防象小学”。据介绍,在野生亚洲象多次闯入校园觅食后,为保护师生安全,避免人象冲突,市区两级政府帮助学校建成了防象冲撞护栏,并加高了围墙。实践证明,防象护栏确实管用。“护栏建成后,大象又来过几次,但它顶不开这个栏杆。现在我们在学校里,心里踏实多了。”纳吉小学的保安陶兆兵说,隔离护栏让人象有了安全距离,也更好地保护了大象。

  近年来,普洱全市上下高度重视野生亚洲象保护工作,成立野生亚洲象保护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先后印发《普洱市亚洲象保护管理方案》《北移亚洲象群保护与助迁工作制度贯彻意见》等管理制度,开展一系列亚洲象保护与安防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进村寨活动,积极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安全防范知识和技巧,进一步提高群众爱象、护象的意识。

  护象 成为“山里追象人”

  跟随野生亚洲象监测员白学聪,记者爬上了位于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镇大树脚村的一座4层10余米高的亚洲象监测塔最顶层。这里视野开阔,远眺四周,方圆几个村寨及上千亩田地尽收眼底,田野里,野生亚洲象活动情况一览无余。监测员站在塔上观察野象的动态,并及时发布到村民微信群中或“普洱亚洲象预警”App上。

  除了建设监测塔观象避象外,还给野生亚洲象监测员配备了红外无人机,方便夜间对象群的跟踪监测。在普洱市,已形成了对野生亚洲象全天候、立体的监测预警体系。

  为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好保护野生亚洲象的各项工作。普洱市积极探索创新,聘请村民作为亚洲象跟踪监测员,组建成立专业护象队伍,配备专职护象队员20人、社区监测安防人员69人以及分布在亚洲象活动区域内上百名亚洲象预警观测员,共同对象群进行跟踪观测,及时发布亚洲象活动预警信息,他们借助科技力量,配备无人机,对全市野生亚洲象群进行24小时人工和无人机预警监测,监测数据实时上传到云南普洱野生动物(亚洲象)监测平台,实现监测预警数据共联共享共用,各地群众可以实时通过手机App获取野象活动信息,进行科学避让,确保人象安全。

  康平镇曼克老村村民冯元双说:“以前进山时最担心突然碰到野生亚洲象,现在村里有了野象监测员,即便是在夜晚也能够准确定位野象的动态,进山再也不用担心碰到野象了。”村民只要及时查看野生亚洲象监测员发布的预警信息,调整进山时间,就能与野象“相安无事”,互不影响。(记者 沈浩 胡梅君)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72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