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残运会收获满满 昆明残疾人竞技体育勇当排头兵

信息 | 2023年05月08日 15:55:33 | 来源:昆明信息港

男子聋人足球队绿茵场上奋勇争先。

田径项目昆明代表队摘金夺银。

昆明男子聋人足球队以4场全胜勇夺省残运会冠军。

游泳比赛昆明代表队共斩获金牌54枚。

  逐梦残运会,一起向未来。2022年9月4日晚,云南省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以下简称省残运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特奥会),在玉溪市高原体育运动中心主体育馆开幕。

  主题口号为“自强自信、前进前进”的本届省残运会和特奥会是我省参赛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设置项目最多、涵盖面最广的一届残疾人体育盛会。共有16个州(市)、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18个代表团的185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赛,共产生1487枚奖牌。

  昆明市代表团的89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游泳、聋人篮球、聋人足球、盲人门球、特奥篮球6个大项的角逐。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勇于超越、奋勇争先,奏响了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生命凯歌,展现了我市运动员挑战极限、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最终,昆明市代表团以99枚金牌位居金牌榜榜首,以131枚奖牌位居奖牌榜第一,以团体总分1064.5分的成绩位列团体总分第一,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为残疾人运动员鼓劲加油

  作为展示云南残疾人体育事业和残疾人运动员体育精神的一次盛会,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划拨了专项经费,为运动员集训提供保障。同时,成立昆明市参加省残运会暨特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市长赵波、市一级巡视员李建阳担任,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协同发力,确保备战工作落到实处。集训期间,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审定组团参赛工作方案。

  为鼓励残疾人运动员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战省残运会,李建阳及市残联主要负责人多次到训练场地看望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鼓励运动员要树立信心、顽强拼搏,赛出成绩、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努力实现比赛精彩、成绩出彩,充分展示昆明残疾人运动员的风采。

  4年一度的省残运会是我省残疾人体育发展成就的一次全面检阅。昆明市残联把做好备战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印发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残联原党组书记、理事长杨雄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市残联领导班子及各处室负责人组成,为选手取得佳绩充当坚强后盾。

  为搭建好省残运会的“舞台”,给残疾人一个展示自我和强身健体的机会,从去年9月开始,市残联和国家队、省队教练员组成工作组,多次深入各县(市)区,初筛出300余名残疾人体育苗子。从今年5月开始,对运动员进行集中训练,最终选定89名运动员参赛。他们中,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11岁。

  为确保在本届省残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市残联聘请专业教练对运动员进行强化训练。各项目教练员针对残疾人运动员的体能情况,制定个性化训练方案,帮助运动员调整情绪和状态;全体运动员非常珍惜团队的荣誉,尊重教练、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为着同一个梦想,顶着烈日克服身体病痛刻苦训练,汗流干了、脸晒黑了、皮蹭破了、腿扭伤了,仍然咬牙坚持。经过近4个月的训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有了较大提升。

  “领跑”三项榜单 昆明独占鳌头

  昆明市代表团由89名运动员,37名领队、教练员、工作人员组成。

  赛事期间,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为梦想拼搏,诠释着自强不息的生命真谛。在游泳项目和田径项目竞技中,昆明代表队表现极其耀眼,展现出较强实力。在游泳项目的比赛现场,自由泳、蝶泳、蛙泳、仰泳……不同组别的项目比拼如火如荼进行,选手们拼尽全力、劈波斩浪,织就了一道奋“泳”向前、竞相追逐的亮丽风景线,上演着速度与力量的较量。最终,郑涛、鲁韦元、阮靖淞、周艳菲等8名战功赫赫的知名选手率领12名小将,共斩获金牌54枚、银牌16.5枚、铜牌6.5枚。其中,来自安宁市的巾帼女将施杭君展现了超强爆发力,一人狂揽女子SM11级200米个人混合泳、S11级400米自由泳、S11级100米自由泳、S11级100米蝶泳、S11-S13级4×50米自由泳5枚金牌。

  12岁的富民县巾帼小将杨娜表现惊艳,小小年纪的她展示出超凡能力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包揽了五金一银。杨娜因疾病导致视力一级残疾,在与病痛的抗争中,练就了永不服输的坚毅个性。2021年7月,按照昆明市残联“挖掘体育苗子 备战省残运会”的要求,富民县残联精心筛选了一批体育苗子,最终杨娜入选昆明市集训队。通过近一年的高强度集训,杨娜用自己的坚韧、汗水和成绩,赢得了教练的赞许,取得了参赛资格,经过顽强拼搏,斩获女子S11-S13级4×50米混合泳、S11-S13级4×50米自由泳、S12级100米蝶泳、S12级400米自由泳、SM12级200米个人混合泳5个项目冠军,S12级100米自由泳亚军,取得5金1银的优异成绩。

  男子聋人足球队4战全胜,以8∶0、4∶0、2∶0、10∶0的大比分勇夺冠军。男子聋人足球队教练张杰表示,备战从5月9日开始,这一届运动员无论是教练员的级别,还是队员的身体素质,都超过往届。队员们训练刻苦、敢打敢拼,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昆明精神。

  男子聋人篮球队一路不畏强手、披荆斩棘,夺得继男子聋人足球之后的又一个集体项目冠军;女子盲人门球队也不甘示弱夺得1枚银牌;聋人女篮、特奥篮球男女队分别获得1枚铜牌。

  田径赛场上,盲人运动员魏建森和领跑员周国强以25秒63的成绩获得了男子组200米T11决赛的冠军。魏建森是中国盲人足球运动员,曾获得过2018年盲人足球世界杯季军。为了在跨界参赛中获得好成绩,周国强与魏建森在历时4个月的训练中,在一圈又一圈的奔跑训练中,找到了最默契的跑法,也在比赛中成就了彼此。此外,在本届残运会上,魏建森还拿到男子跳远T11、男子组100米T11、男子盲人4×100米接力赛、男子盲人4×400米接力赛4枚金牌,一举将5枚金牌收入囊中。

  点燃主火炬的李朝燕是里约残奥会、东京残奥会男子马拉松T46级冠军。本次省残运会,李朝燕强势夺得男子T46级1500米、5000米、10000米、半程马拉松4枚金牌;刘皓文、刘博文双胞胎兄弟俩再续上届辉煌,勇夺9金1银。

  最终,昆明市代表团以99金24银8铜的佳绩完美收官。

  不断提高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

  在本届省残运会和特奥会上,昆明残疾人运动员保持了高昂的斗志,以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不断突破自我,努力实现“每分必夺,每金必争”,为家乡争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是昆明人民的骄傲!

  昆明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省残运会昆明市代表团展现了良好的体育风采和精神面貌,出色完成了勇当“龙头”的任务,取得了三项第一的傲人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和体育事业发展的结果,是残疾人运动员直面困难、敢于拼搏、勇于争先、超越自我的结果,也是广大教练员和残疾人工作者辛勤工作的结果。希望全体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继续发扬残疾人体育的光荣传统,锐意进取、再创佳绩。

  针对本届省残运会涌现出来的优秀残疾人体育人才,昆明市残联将做好后续科学、系统、扎实的训练和培养工作,对有体育运动特长的残疾人进行登记造册,对有运动天赋的特奥运动员开展筛查工作,选拔、储备一批优秀的运动员,为参加省第十三届残运会打好基础。此外,结合健康昆明行动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将残疾人体育纳入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鼓励、支持残疾人参与各类体育比赛和残健融合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充分利用我市现有的体育设施,有计划地开展残疾人健身和体能训练,逐步提升残疾人身体素质和竞技水平,不断壮大残疾人体育发展实力,助推昆明残疾人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李丹丹 丁可)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6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