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西双版纳州第一个村级残协“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揭牌成立

信息 | 2023年05月08日 15:55:33 | 来源:云南网

  近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一个村级残协、“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在景洪市普文镇称杆河村委会揭牌成立。这标志着称杆河村的残疾人士有了自己的活动空间,可以就近享受康复指导和训练,参加职业培训、图书阅览、文体活动等各类特色活动。

“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据介绍,为加强村残协规范化建设工作,打造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持续推进残联组织改革,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提升残联组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西双版纳州“十四五”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携手州归国华侨联合会在定点帮扶村,在景洪市普文镇称杆河村建设了第一个规范化的残疾人协会和“残疾人之家”活动室。

“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残疾人之家”活动室揭牌成立后,经州侨联和州残联牵线,西双版纳蒂丹梵俪旅游咨询有限公司及西双版纳晨星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为“残疾人之家”购置了价值2万多元的按摩椅、手动转盘、腿部训练椅、坡道板、电视、空调、桌椅、窗帘等残疾人健身器材和用具。州残联为村委会配备了上墙的制度牌、烧水壶等,以满足残疾人在体育健身、康复训练、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通过建设“残疾人之家”,让残疾人有一个活动交流的场所,丰富残疾人的文化、体育、娱乐生活,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与社会接轨,实现残疾人群体的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

“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揭牌成立

  据悉,2021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各级残联按照上级残联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将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协工作纳入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整体规划中,紧密结合残联改革、乡村振兴、乡镇建制调整、残联换届、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一体推进。2022年底,实现了全州村(社区)残协建设覆盖工作,并在景洪城区建设了3个规范化的社区残协和“残疾人之家”。称杆河村残协和“残疾人之家”是我州第一家规范建设的村级残协和“残疾人之家”。

  下一步,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残联将持续跟踪做好村残协的规范化建设工作,打造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抓出特点、亮点,为其他村残协组织建设提供借鉴示范带动作用,把基层残联组织建起来、强起来、活起来,认真履行好残联的“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为残疾人解难。(记者 龙彦 通讯员 张永春)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716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