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老张的“花果山”

信息 | 2023年05月08日 15:55:33 | 来源:人民网

  沿着陡峭的盘山公路蜿蜒而下,来到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鸡街乡达村张立杨的沃柑种植基地,只见漫山遍野的沃柑树枝头挂满了青绿色的果子,张立杨和妻子罗向秀穿梭在树丛间忙着管理。他们的家就坐落在山脚下,院外是满山坡郁郁葱葱的沃柑树,屋后是一片硕果累累的中华寿桃树,共同勾勒出一幅丰收在望的喜人画卷。

张立杨在沃柑地里劳作。陶淋艳摄

  52年前,张立杨出生在达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0岁那年,张立杨和小伙伴到河里摸鱼,因潜水时间过长造成耳膜破裂。由于家庭经济拮据,加之当时医疗条件落后,张立杨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医治,导致听力受损严重。张立杨曾因听力障碍难以找到打工的机会,成了村里的低保户。通过种植核桃和烤烟,张立杨拥有了“创业基金”,又靠着勤劳的双手成了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水果大王”。

  张立杨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是村里出了名的勤快人。他始终相信天道酬勤,从青年时期开始就兢兢业业地经营着家里的核桃林,更是漾濞县第一批种植烤烟的农户,如今每年种植二三十亩。经过多年的努力,技术水平提高了,种植效益好了,生活质量上来了,张立杨终于在2013年摘掉了低保户的“帽子”。

张立杨种的中华寿桃。陶淋艳摄

  鸡街乡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降水较少,这样的气候很适合种水果。家里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张立杨开始发展水果种植业,他想成为种植大户,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然而受当时资金、技术、规模等因素的制约,张立杨的水果种植只能“靠天吃饭”,收成并不稳定,效益也不理想。

  2014年,张立杨迎来了他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也吹进了张立杨的心里。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在鸡街乡选择两户水果种植户作为热区水果推广试点,并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和肥料补贴,村里考虑到张立杨是残疾人,向乡上推荐了张立杨。“以前种不好是因为疏于管理,现在有了专家指导和政策帮扶,只要肯下功夫一定能种好。”想到这里,张立杨一口答应下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张立杨在自家地里种下了3亩芒果。此后的几年里,张立杨又陆续种下了沃柑、中华寿桃和金脆蜜枣等水果,种植基地的规模也日益壮大。2022年,张立杨的水果种植基地已经扩大到24亩。

张立杨种的芒果。陶淋艳摄

  为了种好这些水果,张立杨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直奔地里开始一天的劳作,翻土、修剪、浇水、施肥、打药、除草、采果……一个个四季的轮回里,张立杨始终如一地在山地林间挥洒着汗水。“我们到自家林子时他早就在地里忙着了,我们回家时他还在管理果树。他一个残疾人,比我们普通人还肯苦肯干,他不赚钱谁赚钱啊!”张立杨的邻居感慨地说。

  听力障碍带来的沟通困难,让张立杨更倾向于通过书本学习技术知识。白天在地里忙碌,夜晚在灯下读书已经成为他生活的常态,他的种植水平也在理论积累和实践探索中日益提高。张立杨种出的水果甜度高、香味浓郁,不仅本地人经常来采摘购买,外地人也慕名而来,还有乡亲借着电商平台的东风帮他进一步打开了产品销路和知名度。水果质量上来了,销路也不愁了,张立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老张的“花果山”的名号也越叫越响亮。

  在相关部门的引导和张立杨等水果种植大户的带动下,鸡街乡不少农户尝到了发展热区水果种植业的甜头。之前观望的群众也摒弃了“种水果又苦又累还不赚钱”的想法,纷纷种起了热区水果。作为一名有着十五年党龄的老党员,张立杨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为乡亲们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让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种果树和种核桃、种烤烟是一样的,都要用心管理。要掌握果树的生长习性,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阶段的水肥需求。”张立杨毫不吝啬地和大伙分享自己的种植经验。如今张立杨配了助听器,变得更加爱说爱笑了。

  2021年6月,张立杨家被评为漾濞县“最美绿色家庭”。2022年9月30日,张立杨参加了鸡街乡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此外,张立杨还多次当选为县、乡人大代表。多年来,张立杨一直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热心服务群众。“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我是党员,就应该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张立杨说。(陶淋艳)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716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