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迪庆州残联多措并举托起残疾人美好生活

信息 2023年05月08日 15:58:16 来源: 香格里拉网

  2022年以来,迪庆州残疾人联合会统筹疫情防控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持续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权益保障等工作,提升了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质增效,让残疾人享有更好的康复服务。州残联进一步完善精准康复服务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制度,继续做好与诚德医院的合作、督促托养中心运营、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下拨和适配等工作,让残疾人充分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截至11月,下达康复服务资金225万元。安排儿童康复救助资金80万元,为69名儿童实施康复训练;安排“阳光家园”计划资金88万元,为440名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为122名重度残疾人提供机构托养服务;下拨各类辅助器具690件,实施肢体残疾人假肢适配服务19例,有需求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和辅助器具服务率均达99%。

  部门协作,保障落实残疾人民生政策。州残联主动对接和配合乡村振兴、民政、医保等部门做好“三类”人员的核对及监测、城乡残疾人参保信息数据比对、残疾人就业帮扶及实用技术培训,加强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专项治理,持续实施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截至11月,全州共计监测及排查756户788名残疾人及其家庭,发放机动车燃油补贴资金232人6.032万元,安排102万元资金实施12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将改造标准提高至户均8500元,实现“应改尽改”和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的目标。

  精准帮扶,抓好残疾人教育就业和创业扶持工作。州残联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残疾人灵活就业创业,实现多种就业增收。开展残疾人创业培训,积极备战云南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落实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做好残疾学生服务工作。截至11月,安排省、州就业创业扶持资金131万元,组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90人次,组织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327人次,为全州10654名就业年龄段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记者 和丽瑶)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716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