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南华县:绣花针绣出致富大产业

信息 2023年05月08日 15:58:15 来源: 云南日报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把彝绣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群众参与,让广大群众尤其是脱贫人口、残疾人、部分因家庭原因不能正常上班人群等特殊群体,能够自食其力并实现勤劳致富。

  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中,南华县成立民族刺绣产业和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专班,对在全县进行工商登记的民族刺绣企业及个体户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摸清产业发展底数,厘清产业发展思路,通过“一把手”招商,把精美的绣品销售到全国各地,让彝绣成为助农增收的大产业。

  帮扶引导 彝绣产业成为扶贫助残之选

  走进南华县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刺绣加工厂,忙碌的绣娘们正在赶制福建的订单。“全靠各级政府的帮扶引导,我们才能盈利,同时带动群众增收。”公司总经理丁兰英说,2021年,公司产值达1512.7万元,其中付给绣娘的工资就达1200余万元。

  七彩彝绣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与南华县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建立了七彩彝绣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又先后通过沪滇合作项目在南华县城和红土坡、马街、兔街等偏远乡镇设立了8个扶贫车间。如今公司已开展彝族刺绣技艺传承培训班207期,免费培训绣工14183人次,辐射带动南华县10个乡镇60余个村(社区)780余户农户开展刺绣品生产。公司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逐渐成为南华县民族刺绣龙头企业。

  “公司现在有绣娘2028人,其中残疾人绣工78人。”丁兰英告诉记者,针对部分脱贫人口、部分因家庭原因不能正常上班的留守人员以及残疾人,公司以计件的方式计算报酬,绣工可以集中在扶贫车间刺绣,也可在家中自行完成绣品。灵活的工作方式,让这些特殊群体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为有效解决绣工不足、绣工技能水平低等问题,南华县做好产业服务,开展技能培训,为企业和彝绣从业者提供切切实实的支持。目前,全县已培养出优秀绣娘184人、云南省手绣制作工高级教师15人。在楚雄州,100名高级绣娘中南华县就有47名。

  南华县马街镇官上村委会羊街村民小组村民谢琼芬身体有残疾,2014年到七彩彝绣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学习刺绣技艺,如今的她已是公司的高级绣娘,月收入超过3000元。南华县马街镇19岁的听障女孩刘子萍,因先天性耳聋,从特殊学校毕业后一直无固定工作。在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刺绣加工厂学习了彝绣技能后,现在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比较复杂的绣品,每月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感谢丁兰英老师的悉心指导,让我能从事彝绣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养活了自己。”刘子萍用手语表达着她内心的感动。

  以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目前,南华县所有家中有绣工的脱贫户都实现了有持续稳定的收入,从事彝绣加工的脱贫户达2314人、残疾人绣工197人。现在,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村人口加入到彝绣加工中来,而且还有了多位“绣郎”。全县彝绣产业销售额连续3年持续增长。

  成立专班 助力民族刺绣产业创新发展

  彝绣产业在南华县迸发出勃勃生机,一大批民族民间彝绣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如今全县有从事彝绣加工的企业8户、经营彝绣的店铺48个、彝绣专业合作社4个、电商销售主体58家。

  “今年4月,南华县开展作风革命‘大起底大排查大提速大提标大提质’5大专项行动,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实际,成立了民族刺绣产业和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民族刺绣产业做强做大。”南华县效能办副主任周兴云介绍。民族刺绣产业和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专班成立以后,南华县选派了一名处级领导担任专班组长,在南华县文化和旅游局设置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在产业前期发展的基础上,整合文旅、人社、妇联、民宗、乡村振兴局等6个相关部门的力量,全力促进民族刺绣产业快速发展。

  “专班成立以来,我们对南华县彝绣产业进行了系统调研,形成《南华县彝族刺绣产业发展情况调研与初步发展思路报告》,在从业人员、企业生产、企业管理、企业订单及盈利、产品设计、推广营销等方面深入研讨,初步明确产业发展思路。今后将从加强彝族刺绣产品的研发设计能力、提升彝绣生产及企业管理能力、提高彝绣品牌推广营销能力3方面做强做好全县民族刺绣产业。”南华县民族刺绣产业和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专班工作组组长、东南大学挂职南华县的副县长曲栩介绍。

  今年6月,南华县委书记带队组织企业代表团到福建、厦门开展彝绣专场招商和考察学习,寻找彝绣与福建等沿海地区海洋文化、妈祖文化的有机结合,通过来料加工、订单服务等方式,将高端彝族绣品输送到沿海地区。

  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东南大学联合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推出了“非遗刺绣+地方名产”中秋礼盒,甄选南华县优质农产品与彝绣产品搭配,拓宽市场需求。曲栩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东南大学定点帮扶机遇,创新设计具有更多时代气息的绣品,让彝绣这一传统技艺更加适应现代市场的需求。(记者 吕瑾)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71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