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大象频道】云南亚洲象种群不断壮大

2023年01月31日 09:51:39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云南亚洲象群体之间的交流频繁,种群还在不断发展壮大。”日前,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杨华介绍了栖息在云南的亚洲象现状。

  2021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前夕,15头云南亚洲象“北上南归”的故事,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为COP15的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这群亚洲象也成为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张亮丽名片。一年多过去了,云南省的亚洲象现在生活得怎么样?

  对亚洲象采取了哪些保护措施?

  杨华说,象群回归西双版纳一年多来,云南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大对亚洲象的保护力度,不断提高亚洲象科学保护水平。

  实施红线管控。省林草局联合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对亚洲象适宜栖息区域进行了详细踏查,结合村情、民情、农事活动等,科学划定3条亚洲象安全线,并开展监测和管控,防止象群无序扩散。

  加快建设食源地。在适宜区域内,开展林下和林窗种草1.2万亩,提高玉米、甘蔗、水稻等亚洲象主要取食农作物的补偿标准,确保亚洲象食物充足。

  加强精准管护。在夯实原有监测预警体系基础上,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组建了45人的专业护象队,坚持人随象走,柔性引导向安全线外扩散的野象回归。

  加强监测预警。针对亚洲象活动范围相对稳定后,分布区群众遭受野象肇事风险和损失加大的问题,加强亚洲象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管理,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安全。

  增加保险投资。自2010年探索建立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以来,全省累计投入资金超6亿元,2022年大幅增加投资,全省投保额8598万元,较2021年增长31.69%。其中,普洱、西双版纳两州(市)投保额5200万元,亚洲象造成农作物损失补偿标准明显提高,通过保险获得的玉米等农作物补偿基本与市场价格持平。

  “回家”的“短鼻家族”近况如何?

  北移象群“回家”后,亚洲象监测团队持续开展象群监测。目前,“短鼻家族”已再添新丁、再建新群。2022年1月9日,“短鼻家族”新出生1头小公象;同年6月,“短鼻家族”一分为二,成为两群,一群7头,活动于保护区边缘;另一群11头(从其他象群并入了3头),已返回保护区深处。同时,自然保护区巡护员两次监测到从玉溪单独送回的小公象,现在身强体壮,长大了很多,已完全融入其他象群。“短鼻家族”的近况充分说明,云南亚洲象群体之间交流频繁,种群还在不断发展壮大。

  云南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工作。2022年4月,国家公园管理局函复同意云南省开展创建。根据国家公园设立指南、标准和有关要求,云南省组织开展了科学考察、社会影响评价、符合性认定等工作,编制了亚洲象国家公园范围划定和分区论证报告、设立方案等创建材料,拍摄制作了专题片,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云南省政府审核并于2022年8月向国家林草局报送材料,正式申请设立亚洲象国家公园。(记者 蒋朝晖)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9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