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大象频道】探索“人象和谐”新路径

2023年01月17日 10:15:38 来源: 云南日报

  2021年,云南亚洲象北上南归吸引了世界目光。人象在相处中探索彼此的世界,在陪伴中收获保护经验,生动展示了我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努力与实践。

  云南省是中国亚洲象的主要分布区,目前境内约有300多头亚洲象。维护“人象和谐”是云南一直以来着力解决的问题。

  保护亚洲象种群及其栖息地。云南建立亚洲象监测预警系统,提升栖息地质量,目前,在亚洲象分布区已建立了11个自然保护区,面积5098平方公里。2009年以来,中国、老挝边境地方政府建立了亚洲象跨境保护机制,划定跨境联合保护区域,实现亚洲象跨境迁移的有效监测和保护。开展大象救助,建立了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

  防范人象冲突。村镇、学校、高速铁路等重要区域建设了永久性的防护围栏,加固村庄民房。颁布实施《云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

  在西双版纳发展以亚洲象和热带雨林观光为主的生态旅游,建造了“象在地上走,人在空中游”的高空观象栈道。引导分布区群众种植生态农产品,打造“大象米、大象茶”等生态产品品牌,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促进生态保护和社区经济的良性发展。

  国家和云南省成立了“亚洲象研究中心”“亚洲象保护管理中心”等机构,组建了专家委员会,支持开展亚洲象生物、生态以及冲突防范等各项科学研究,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科学推进亚洲象保护工作。

  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围绕亚洲象和热带雨林保护目标,云南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减量聚居、环境友好的原则,规划亚洲象栖息空间,实施保护管理,推进分布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9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