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大象频道】又吃又玩 30多头野生亚洲象现身云南江城县“大象食堂”

信息 | 2022年12月16日 13:13:0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连日来,在云南普洱江城县康平镇境内,30多头野生亚洲象陆续聚集在玉米地觅食,监测人员记录到了象群采食的场景。

  12日傍晚,在曼老街村的一块茶地边,3头成年大象带着1个象宝宝,来到一块玉米地,一家子时而水池边玩耍,时而又一块儿觅食。

  夜幕降临,又有周边象群带着3个象宝宝,逐渐迁移聚拢过来。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野生亚洲象监测员 郭元丰:水窖边上,大象先在那里玩泥,大象家族还带着象宝宝过来,突然发现画面里有4个象宝宝,在我们监测中是第一次发现,也非常兴奋。

  据工作人员介绍,江城县境内常年活动着野生亚洲象群,为弥补野象户外食物短缺,当地逐步扩建食物源基地和野外硝塘,满足它们的取食需求。

  14日上午,记者在康平镇黄草坝村附近看到,刚被象群觅食后的玉米地一片狼藉。

  云南省江城县亚洲象监测员刁发兴:这个是昨天晚上刚刚到,刚吃的这一片,因为象群有点大,有20多头,这片大概吃了两亩多点。你看它把皮剥了,吃里面的芯。这比较嫩、甜,它就喜欢吃玉米棒。它吃不上还踩踏,也浪费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有丰富的食物,还有供大象玩耍和饮用的硝塘,满足大象在取食的同时,补充盐分和其它矿物质的需求。

  目前,江城县境内的“大象食堂”总的面积达到2500余亩,主要种植玉米、芭蕉、甘蔗等作物。在食物源基地外,如果其他农作物被野象采食,当地政府会通过保险理赔的方式,来扩大大象觅食的范围。

  江城县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 杨松:成熟以后,被大象吃的话,由保险公司进行定损理赔,食物源基地范围内如果没有被大象吃,到了一定的采收季节,农户也可以自行采收,保障农户的粮食增收。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