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楚雄大姚:科技志愿服务催开科普之花

信息 2022年12月15日 17:37:03 来源: 大姚县科学技术协会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大姚县科协”)组织科技志愿服务团队走进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助推大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以来,大姚县注册了一支由1300多人组成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吸纳了医疗健康、养殖、种植、法律、生态环保、劳务输出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等方面的科技志愿者,在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了科技与科普服务分中心,下设23个小分队,由大姚县科协主席任总队长,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大姚县人民群众的科学素质,2022年初,大姚县科协牵头各部门对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计划进行优化调整布局,做到既能精准满足群众需要,又能对应部门职能职责,各小分队纷纷开展行动。

  在春耕备耕时节,大姚县农业科技小分队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关于核桃、花椒病虫害防治、选籽种、配肥料等方面的农业科技知识培训。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培训班21期,培训群众2000余人次。

  2022年以来,大姚县科普小分队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小分队已到该县8所中小学开展11次活动,惠及5000余名师生。同时,小分队还深入农村、社区开展防溺水、防野生菌中毒、防地质灾害、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科普宣传活动。

  而大姚县卫生健康局小分队则深入社区、农村开展慢性病防治、老年人健康养护等方面的知识讲座。截至目前,该小分队共开展17期知识讲座,共计1600余人次参与,增强了老年人的卫生保健意识和防病治病意识。

  通过组织“菜单式”“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大姚县人力资源小分队多措并举,推动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小分队共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89次,累计培训3938人次,并提供外出务工信息,引导劳务输出,增加群众收入。

  为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大姚县普法小分队组织法律工作者深入全县各中小学开展“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未成年人普法活动24场次,累计惠及20000余名中小学生。

  大姚县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常态化的实践活动中,县科协将继续健全和完善日常管理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跟踪服务制度、激励回馈制度等,确保服务平台、活动阵地和志愿队伍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取得科技与科普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合力,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全民科学素质进一步提升。(完)

[责任编辑: 赵普凡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8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