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富宁县:科技特派团助力秋冬植蔗高质量超额完成

信息 | 2022年12月15日 17:02:07 | 来源: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科技特派团在富宁县归朝镇秋冬植蔗培训现场(资料图)。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秋冬植蔗具有产量高、成熟早的优势。云南省富宁县蔗糖产业科技特派团根据甘蔗全生育期不同阶段对科技培训的需求,选派不同专业科技特派员服务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蔗糖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12月14日,富宁县秋冬植蔗面积完成2607亩,高质量超额完成原定2000亩秋冬植蔗计划。

  经科技特派团专家分析,富宁县蔗区气候适宜发展秋冬植蔗,扩大秋冬植蔗面积将有利于新品种发挥高产、高糖优势,提高富宁县甘蔗亩产。在新品种方面,2022年度农业农村部主推糖料品种云蔗081609秋冬植蔗2112亩,占全部秋冬植蔗面积的81%;在配套栽培技术方面,机开沟、全膜覆盖、一次性施肥等轻简栽培技术使用率达95%。

  自2022年9月开展秋冬植蔗以来,科技特派团联合云南富宁湘桂糖业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相关技术培训,根据秋冬植蔗栽培技术需求,科技特派团重点选派从事甘蔗栽培学专业的特派员指导秋冬植蔗规范种植,并选派新品种主要育成人针对品种特性进行技术指导。期间,科技特派团及制糖企业技术人员先后对蔗农开展培训12场次,培训新华镇、归朝镇、木央镇、剥隘镇等主产乡镇蔗农及相关技术人员1077人,发放《甘蔗新品种简介》《秋植蔗栽培技术手册》和《甘蔗药膜费一体化绿色轻简栽培技术手册》等相关培训资料1500份。

科技特派团在富宁县新华镇新品种示范点查看甘蔗长势(资料图)。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在秋冬植蔗培训过程中,科技特派团专家组对种苗实收农户亩产进行核实,提前砍收的云蔗081609平均亩产达9.0吨,最高亩产10.9吨。近日,科技特派团专家组于甘蔗成熟期对归朝镇、新华镇和木央镇云蔗081609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区进行测产,云蔗081609平均亩产达10.2吨,最高亩产13.8吨,同地块对比增产55.69%。

  经过多年发展,富宁县糖业成为种植、加工、仓储、物流一体化发展的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云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中的“云南省富宁县蔗糖产业科技特派团”是富宁县“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县”重要建设内容,通过科技特派团将新品种及6项栽培技术推广应用,为促进富宁县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