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2022年11月22日 15:30:34 来源: 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小儿肺炎是对小儿健康威胁最大的疾患之一。在我国小儿肺炎四季散发,但多发生在冬季或冬春季节等气候骤变的季节。若居家拥挤、通风不良、空气浑浊,更易引发肺炎。而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小儿腹泻、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等均可以成为小儿肺炎的内在因素,这些患儿一旦发生肺炎,病情往往较重、病程也较长。

  孩子得了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喘,肺炎的发病可急可缓,一般多在感冒数天后发病。最先见到的症状是发热或咳嗽,体温一般38 — 39℃。身体弱的小婴儿可不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可有咳嗽、呛奶或奶汁从鼻中溢出。普遍都有食欲不好、精神差或烦闹睡眠不安等症状。重症病儿可出现鼻翼扇动、口周发青等呼吸困难的症状,甚至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病儿还可出现呕吐、腹胀、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孩子得了肺炎应及时诊治,重症肺炎必须住院治疗,轻症肺炎可以在家进行治疗和护理。

  对于小儿肺炎的预防:父母要注意近期天气变化,适时给孩子增减衣服;尽量不带小儿到公共场合、人员拥挤的地方活动;房间应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小儿应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小儿膳食应搭配合理,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不要让孩子接触已感染的儿童或成人,并积极预防佝偻病、贫血、微量元素缺乏等病症,提高孩子抵御疾病的能力。发现孩子感冒要及时治疗,避免转成肺炎。(完)

  

[责任编辑: 彭雪薇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08131067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