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如何预防菌中毒?

2022年11月22日 15:30:33 来源: 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如何预防菌中毒?

  不同种类的野生菌不要混在一起炒或煮,最好每次食用一种野生菌,食用野生菌最好不要过量;烹调菌子的方法要得当,一定要煮熟炒透;吃菌子时不饮酒。酒精可促进毒素吸收,也可能与菌子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新的毒素,进而引起中毒。

  发生菌中毒有些什么症状?

  食用野生菌中毒的表现与毒菌种类、进食量、加工方法及个体差异有关。根据毒素成分,中毒类型大致可分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肾损害型”这4种。

  绝大多数人是胃肠炎型中毒,临床表现为剧烈恶心、呕吐、腹痛等,少数为神经精神型,临床表现为头昏、恶心、呕吐,后出现烦躁、谵妄、幻视等症状,中毒严重者,会引发急性肾衰甚至休克死亡。

  发生菌中毒怎么办?

  发生菌中毒,应立即前往正规医疗机构治疗,若不能及时就医,在家里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导泻等处理,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经过这些处理后,还是要尽快转送医院诊治。

  在转送过程中最好携带剩余野生菌样品,以利于进一步明确诊断治疗。(完)

  

[责任编辑: 彭雪薇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08131067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