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如何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2022年11月22日 17:47:45 来源: 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是指由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人群普遍易感。

  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哪些表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肌痛、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等。

  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

  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需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住口鼻,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口、眼、鼻,不随地吐痰;少去人员众多的场所,尤其是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如商场、餐厅、影院、 KTV、车站、机场等;外出时佩戴口罩,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居室清洁。

  同时,我们要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主动测量体温,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就医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接触、捕猎、加工、运输、宰杀、食用野生动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喝开水、吃熟食、分餐吃。(完)

  

[责任编辑: 彭雪薇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