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如何远离颈肩腰腿痛?

2022年11月22日 17:05:20 来源: 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为什么颈肩腰腿痛容易反复发作?

  科学研究发现,人的衰老不是从眼角的第一道皱纹开始,而是脊柱的退变,80%的慢性疾病与衰老都源于脊柱的退变。25岁以后,人的脊柱都会自然退变。首先是椎间盘中的髓核发生脱水化,接着,纤维环破裂,上下软骨板发生代偿性增生,脊柱不稳定,为维护脊柱的稳定,骨质增生、韧带钙化等病理产物刺激,或压迫脊旁的肌肉、韧带或神经等组织,引起颈肩腰腿痛。

  如何使用简单方法远离颈肩腰腿痛?

  脊柱通常由脊椎骨、骨联结(椎间盘、关节、韧带等)、肌肉、筋膜和血管构成,其中颈、腰椎部分的活动度最大。只要我们随时保持脊柱正常的腰椎前屈、胸骶椎后凸的生理曲线,颈肩腰腿痛就会远离我们。

  该怎样随时保持脊柱正常的颈腰椎前屈和胸骶椎后凸的生理曲线?

  首先,需要选用合适的枕头和正确的睡眠姿势;避免长时间及不正常的工体位;选用恰当的颈托、颈领等,做好颈项部保暖,合理使用腰围护腰;避免头顶、手持重物,防止外力的急慢性损伤。其次,每天坚持3分钟左右适度的项肌和腰背肌功能锻炼,进行适度的自我保健推拿。健康从改变观念开始,我们的锻炼不是磨损骨骼,而是松筋健骨。(完)(邰先桃)

  邰先桃,教授,云南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云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康复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 彭雪薇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081310678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