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您了解低血压的危害吗?

2022年11月22日 17:05:20 来源: 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什么是低血压?

  低血压没有确切的数值定义。从临床的角度来说,低血压指收缩压(高压)低于90mmHg,舒张压(低压)低于60mmHg,我们称为低血压或低血压状态。

  引起低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低血压的原因很多,而且非常复杂,一般根据引起的原因,将其分为生理性低血压、病理性低血压和直立性低血压。

  什么是生理性低血压?

  指部分健康的人群血压达到低血压的标准,但没有任何头晕、乏力、胸闷等组织器官供血障碍而引起的缺血、缺氧状态,不影响健康和生命。据统计这类人群一般约占健康人群的3%左右。

  哪些人容易发生生理性低血压?

  生理性低血压一般是指身体健康,没有其他任何疾病的人,血压测量值低于血压正常值,但是患者并没有任何不适症状,特别要注意的一点是患者没有出现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缺氧或者缺血状况。经过大量长期的临床观察,生理性低血压不会对生命健康造成影响,生理性低血压形成的原因至今尚不明确,多出现在一些从事大量体力劳动的人身上,还有一些身体偏瘦的女性,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和家族倾向。

  生理性低血压在慢性低血压患者群体中的比例特别少,因此医学机构对于生理性低血压的治疗也比较少,但是就目前的临床观察可以确定的是:其一,生理性低血压一般不会对人体生命健康有所危害;其二,长期慢性低血压,即便是没有任何的不适症状,也会对患者整体机能造成一定影响,如患者的身体素质下降、免疫能力降低等等。所以对于生理性低血压也应该加以关注,尽量从营养和锻炼两个方面加强,使血压恢复正常。

  一般容易发生生理性低血压的人群是:从事较大运动量的运动员和体力劳动者和比较消瘦的年轻妇女。

  生理性低血压需要治疗吗?

  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或者说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但需要定期随访,养成及时饮水的习惯。

  什么又是病理性低血压?

  指除了血压低外,病人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症状和引起血压低的原因及表现。根据原因可分为继发性低血压和原发性低血压。

  二者临床症状有哪些不同?

  继发性低血压是指有明确的原因引起的低血压,如:药物、外伤、脱水等。原发性低血压是指病因和发病机制不明,一般认为是人的神经、内分泌调节功能障碍。

  什么是直立性低血压?

  指卧位时血压正常,直立时血压迅速、显著降低,收缩压下降超过30mmHg,舒张压下降超过20mmHg,出现脑缺血症状,头晕、眩晕、晕倒。

  在治疗低血压时病人应注意什么?

  站立时动作要慢;穿弹力袜、紧身裤;加强营养,适当增加食盐;补充多种维生素;中药;补充激素。(完)(韩明华)

  韩明华,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即云南省红会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

[责任编辑: 彭雪薇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