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洪涝灾害自救知识

2022年11月22日 15:01:47 来源: 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根据当地电视、广播等媒体提供的洪水信息,结合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条件,冷静地选择最佳撤离路线,避免出现“人未走水先到”的被动局面。

  出行注意安全。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

  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扎制木排、竹排,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作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放到高处,票款、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可缝在衣服内随身携带;保存好尚能使用的通讯设备。

  应防备滑坡、泥石流、房屋垮塌等次生灾害。山区居民建房应尽量远离山坡和河道,连续降雨时,如发生山体土壤松动、房屋裂痕、河水突然断流或加大迹象时,应及时撤到安全区域。

  洪水到来时的自救。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完)

  

[责任编辑: 彭雪薇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08131067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