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安全识别野生菌

2022年11月22日 15:01:47 来源: 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云南野生菌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其中已知毒菌有200余种,还有许多未知其毒性,误食有毒野生菌会危及生命。正确辨别和加工野生食用菌,才能安心享美味。

  野生菌的种类常见的无毒野生菌有鸡枞菌、干巴菌、奶浆菌、松露、松茸、鸡油菌、青头菌等,是可食用野生菌。

  常见的毒菌有鹅膏菌、亚稀褶红菇、毒红菇等,人食用后会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会危及生命。

  鹅膏菌又称绿帽菌、鬼笔鹅膏、蒜叶菌、高把菌、白毒伞。该菌含有毒肽和毒伞肽两大类毒素,中毒死亡率高达50%以上,甚至100%。其中,剧毒的灰花纹鹅膏菌、拟灰花纹鹅膏菌、假褐云斑鹅膏菌等,形态与鸡枞很相似,因此捡食要注意辨别;

  亚稀褶红菇是云南省中毒最严重的毒菌品种,中毒病死率可达70%以上,它属于火炭菌家族里的有毒菌。火炭菌家族里的有毒菌和可食用菌在外形上非常相似,不易区分,因而建议这类菌子都不要食用。

  亚稀褶红菇是我省中毒最严重的毒菌品种,中毒病死率可达70%以上,它属于火炭菌家族里的有毒菌。火炭菌家族里的有毒菌和可食用菌在外形上非常相似,不易区分,因而建议这类菌子都不要食用。

  因此,我们在采拾或购买菌子时,要选择曾吃过并已证明没发生任何危险的野生菌,不确定的不要。尽量购买青头菌、松茸、松露、鸡枞菌、干巴菌等较为安全的菌类。另外,我们也不要采拾或购买有明显腐烂或变质的野生菌。(完)

  

[责任编辑: 彭雪薇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081310678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