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元谋县发展现代种业激活乡村振兴“芯”动力

2022年11月11日 12:15:28 | 来源:楚雄日报

  近年来,元谋县主动融入全国生物育种战略,坚持先行先试、自主研发、依托资源优势、建强园区延链条,致力将元谋打造成为西南最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育种天堂”,稳步实现农民增收,为保障国家种质资源安全贡献元谋力量。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以十字花科蔬菜、春小麦为主的国家级重要的冬春繁制种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南繁育制种中心。

  把冬繁制种产业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加以培育发展,以蔬菜和麦类为主的“育繁推”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保障了国家粮食(麦类)优质种子的供给,每年2000多亩近40万公斤的种子,可保障全国400多万亩的麦类种子供应。全县获制繁种专利14项,制定蔬菜种子生产技术云南省地方标准6项,自主研发的16个蔬菜品种在国家农业农村部进行了登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先后挂牌成立“方智远院士工作站”“王琳基层专家科研工作站”等6个工作站,引入104家科研单位和企业在元谋建立科研基地,着力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

  在保障国家粮食(麦类)种子安全供给、攻关蔬菜种业“卡脖子”技术、引领全省蔬菜产业化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实现了蔬菜种业“卡脖子”技术突破,打破了部分蔬菜种子被国外“卡脖子”的垄断。“云松花11710”“青梗松花W1332”等多个高端蔬菜种子和马铃薯、蔬菜、花卉、烟草等作物病毒病研究成果在全国、全省推广应用。“藏青20”“藏青690”“藏青16”“藏青17”“13-6927穗行”等优质麦类品种均在元谋加代扩繁,通过多年选育的高产品种“藏青17”在拉萨、山南、日喀则进行大面积推广,其产量比“藏青2000”增产7.5公斤以上。

  目前,计划投资30亿元的元谋种子小镇项目正如火如荼施工建设。项目包括种子科研中心、种子交易中心、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基地、工厂化育苗基地、种子加代扩繁基地,以全产业链规划布局,加快推进“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创新平台建设,通过以元谋种子小镇为载体,打造集种子研发、冬繁制种、工厂化育苗,种子交易等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

  在现代种业全产业链建设工作中,该县将从强化育种创新、强化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强化产业基础建设、强化产业集群建设、强化品牌培育、强化农作物种业大数据信息系统建设6方面重点着力,力争到“十四五”末,新增5个以上联合育种组织、3个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和3个以上科研中心;新增采集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50份以上,建立健全种质资源圃保护体系;建成冬繁制种基地3万亩,年产种子500万公斤,工厂化育苗基地80万平方米以上,年供苗能力15亿株以上,种业综合产值达15亿元以上。(通讯员 杨格 摄影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8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