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两艘云天化底泥分离船投入使用 异龙湖治理又添“利器”

2022年11月11日 10:23:28 | 来源:云南日报

图为底泥分离船在异龙湖作业。石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10月25日,在石屏县异龙湖东岸,两艘新组装的云天化底泥分离船被缓缓放入湖中,开展作业。这标志着云天化集团参与异龙湖内源污染治理工作正式按下“启动键”,也拉开了云天化集团携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合力治湖的序幕。

  底泥分离船重35吨,采用云天化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的移动式清淤脱水系统,主要由绞吸头、预处理椭叠机、污泥缓冲槽、自动加药装置、脱水椭叠机、精密过滤器6个单元组成。每艘底泥分离船底泥日处理量达20吨至30吨。

  “底泥分离船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连续作业能力强、污泥脱水率高、处理量大等优势。”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清除的底泥和有机质将被进一步处理,作为石漠化生态修复材料,推动土壤改良、植被恢复和水土保持,实现湖泊内源污染、土地石漠化的‘双治理’‘双修复’。”

  异龙湖是石屏人民的“母亲湖”,自然生长的植物残体沉积于湖底腐烂消解,加重了内源污染负荷。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退、减、调、治、管”的工作要求,石屏县结合异龙湖内源污染现状,引进底泥分离船入湖作业,助力异龙湖内源污染治理。

  “此次云天化底泥分离船入湖作业,将有效助力开展异龙湖内源治理工作。”红河州水利局、异龙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红河州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遵循杜绝增量、减少存量、扩大容量的根本路径,抓实异龙湖保护治理工作。(记者 饶勇 李继洪 通讯员 余宏 陈戎南)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75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