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滇企推动有色金属及化工行业高质量转型

2022年11月11日 10:23:28 来源: 掌上春城

  到2025年,力争全省有色金属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14%以上;力争化工行业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000亿元左右,规上化工企业达400家左右。这是云南省对有色金属及化工产业提出的目标。

  有色金属和化工产业是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业。作为“有色金属王国”,云南有丰富的磷矿、有色金属等资源,为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依托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云南发展起一批规模大、历史悠久的知名工业企业,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研铂业”)、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锡业股份”)便是其中的代表。近年来,上述企业不断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实施新项目,做“精”做“专”,成为行业领先、国际先进的优质企业。

  云天化 打造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

  云天化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564.59亿元,同比增长18.5%;实现归母净利润51.3亿元,同比增长80.6%,产品转型升级与结构优化成果进一步显现。

  云天化是一家具有核心资源优势的综合性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主营肥料及现代农业、磷矿采选、精细化工、商贸物流。1997年上市以来,该公司磷矿采选能力、化肥生产能力、聚甲醛产能规模均居全国前列,磷复肥产能规模居亚洲前列,发展成为“矿化一体”布局,上下游产业链完整,规模、管理和技术优势显著,转型发展动力强劲的化工行业大型上市企业。

云天化子公司天安化工主控室。

  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文瀚介绍,近年来,云天化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平台,上市公司层面实现权益性融资35亿元,支撑企业创新研发、项目建设和产业结构转型。

  2016年,通过定向增发,云天化成功引入全球著名化工企业以色列化工为海外战略投资者,并在云南共同组建了合资公司和合资研发中心,进一步提升磷化工板块技术水平。2020年,通过定向增发,云天化引入外部机构投资者13名,募集资金18.68亿元,用于云南地区新能源电池材料磷酸铁项目建设、公司化肥产业的提质增效、氟资源的深度利用以及物流体系的升级改造等项目。“通过资本市场运作,企业资本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转型升级进一步推进,企业抗风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段文瀚表示,随着运营效率的大幅提升,企业成本大幅降低。近年来,该公司非肥产业利润贡献率接近40%,撬动企业高效能发展。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进入资本市场25年来,云天化坚持做优做强化工产业的发展战略,整合了云南国有磷矿、磷肥产能,是目前国内磷矿规模和磷肥产量最大的上市公司,其中快速高效实施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建成投产1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并规划最终形成50万吨/年磷酸铁产能。此外,结合自身资源和产业优势,与多氟多、贵州瓮福等企业合作,持续加大氟资源开发力度,建设形成无水氟化氢、六氟磷酸锂等新能源电池其他材料,积极响应云南省新能源产业的布局和规划。

  段文瀚表示,未来,云天化将以打造“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为目标,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新能源电池材料、精细磷化工、精细氟化工产业转型,力争业绩再创新高,以更优异的业绩回馈股东,为云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贵研铂业 争当中国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领导者

  贵金属包括金、银及铂族金属,是“现代工业的维他命”和“第一高技术金属”。聚焦该领域,位于昆明高新区的贵研铂业不断拓展贵金属应用,打造完整价值链、产业链,开创了我国贵金属工业的先河。作为全省较早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200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来,贵研铂业在国防工业、大气防治、化工等领域开发了我国多个“第一”,被誉为“铂族摇篮”。

  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助力在几次再融资中充分体现。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1年8月,贵研铂业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总额2.91亿元,用于“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的建设。2012年度,该项目实现废料回收420吨,利润总额606万元。该项目投入运营不仅提高了贵金属特别是铂族金属的二次资源回收利用率,也有效延伸了贵研铂业贵金属产业链,加强贵金属原材料保障。

  2013年,贵研铂业以3月11日(股权登记日)收市股本总数1.58亿股为基数,向股权登记日在册的全体股东配售A股股份。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7.17亿元,一方面,由贵研催化公司负责“国Ⅳ、国Ⅴ机动车催化剂产业升级建设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促使企业采用更先进适用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另一方面,补充贵金属产业发展过程中必须的运营资金,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提升风险抵御和防控能力。

  2019年,贵研铂业以2019年2月20日(股权登记日)收市股本总数3.39亿股为基数,向股权登记日在册的全体股东配售A股股份。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10.22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和归还银行贷款,降低了财务费用,增强企业盈利能力,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偿债能力。

贵研铂业靶材生产线产品研发。

  贵研铂业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刚剑介绍,三次再融资合计从资本市场融资超20亿元,有效解决了贵金属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支撑贵金属产业化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在‘产业并购+股权、债权融资’轮动的运营体系和模式下,贵研铂业实现稳步扩张、产业聚集和规模经济,开创了贵金属新材料发展新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上市以来,贵研铂业经营业绩保持可持续发展态势,近十年来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均保持20%以上,连续十年以上现金分红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率均超30%,诠释了贵金属产业发展成果与广大投资者共享的发展理念。刚剑表示,未来,贵研铂业将持续拓展战略性新领域,聚焦国防科技、环境保护、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化工、生命健康五大领域,聚力培育贵金属产业生态圈,努力建设成为百年贵研。

  锡业股份 打造全球锡、铟全产业链供应链链主

  凭借独特的资源禀赋,截至去年底,锡业股份拥有锡金属量68.02万吨、铟金属量5134吨,锡、铟资源储量均居全球第一。

  锡业股份是一家发展了139年、上市超过20年的全球锡行业龙头企业,也是中国锡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2005年以来,该公司锡产销量连续16年居全球第一,锡金属市场占有率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全国的一半。同时,该公司也是全国最大的原生铟生产基地。

锡业股份生产线。

  近年来,锡业股份围绕有色金属采矿、选矿、冶炼、深加工、精深加工、研发及贸易进行产业布局,是全球唯一的锡全生产链纵向一体化企业。同时,锡业股份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开发和制定了锡材、锡化工系列生产技术和分析方法,锡深加工技术整体居世界先进水平。

  锡业股份董事会秘书杨佳炜介绍,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以来,企业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融资平台作用,驶入发展快车道。2007年,锡业股份发行可转换债券实际募集资金6.3亿元,进一步丰富锡深加工产品线,满足国内市场日益增长的锡消费需求。2013年,锡业股份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40.8亿元,助力公司实现铜冶炼的产业布局,通过收购矿业权资产和地质勘探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资源储量和可持续发展保障能力。2015年,锡业股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募集资金收购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75.74%股份,拓展了锌铟资源储备,增强盈利能力,成就了锡、铟双龙头产业地位。立足于丰富的资源优势,公司积极探索延伸锌铟产业链的道路,实施先进技术,2017年,该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4亿元,将锌铟产业链从采选向冶炼延伸,实现锌铟采、选、冶一体化。

锡业股份锡冶炼精炼车间。

  杨佳炜表示,借助资本市场力量,锡业股份资产规模、经营质量、盈利能力和回报股东能力大幅提升。通过IPO、定增、重组等多种方式募集资金超过百亿,总资产、净资产和营收规模分别增长超过25倍、15倍和45倍,累计实现净利润71亿元。同时,实施多种方式的权益分派回报股东,累计现金分红12亿元。

  未来,锡业股份将巩固、发挥公司在云南乃至国家稀有战略金属布局中的地位、作用,锚定高端化迈进、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目标,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好用足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功能,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将公司打造成全球锡、铟全产业链供应链链主。(张怡)

[责任编辑: 康静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7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