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中国好人】张国荣:爱心厨师无偿献血14年

2022年11月10日 18:02:27 来源: 云南网

  好人姓名:张国荣

  出生年月:1981年7月

  所属州市:曲靖市罗平县

  好人事迹:自2002年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开始,张国荣多年坚持无偿献血,用热血和爱心温暖他人、挽救生命。

  上榜时间: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主要事迹:

  “张国荣为了拯救患者的生命,于2016年3月29日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这一善举使患者获得重生。”2016年3月29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授予云南省罗平县知味园餐厅厨师张国荣的无私献血先进个人荣誉。

  自2002年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开始,张国荣多年坚持无偿献血,用热血和爱心温暖他人、挽救生命。他曾多次被授予“无私献血先进个人”“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被誉为“献血达人”。

  帮助患者获得重生

  2016年3月24日至30日,在罗平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张国荣来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完成了一项特别的手术,成功为江苏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把患者的生命,从死亡线上生生拉了回来!他也成为了全国第5519例、云南省第129例、罗平县第2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4月8日,江苏的受捐者通过云南省红十字会向张国荣转来感谢信:“恩人,感谢您为我捐献造血干细胞,我们虽然并不相识,但因您的无私奉献,让我有机会重回家庭去照顾我的家人,是您改变了我的命运,给了我重新活下去的机会。”

  张国荣第一次献血在2002年。他回忆道:“当时我在曲靖务工,经过献血站,看到很多人在献血,通过了解献血对身体无害,我就勇敢地卷起了袖子,成功献血。”说起献血的原因,张国荣说:“小时候因为家庭贫困,我曾一度辍学,是班主任帮助我重新回到校园读书,给我钱买书、经常叫我去家里吃饭,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我经常想自己也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2008年,张国荣偶然看到了一部电视剧——《重症病房》。剧中几位年龄、身份、经历大相径庭的人都患上了一种相同的病——白血病,病人们跌宕起伏、催人泪下的故事让张国荣感到无比揪心,而故事中的那一片片真情真爱,也深深荡涤了他纯洁、善良的心灵。于是,张国荣在播撒大爱的路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2008年10月18日,张国荣来到曲靖市红十字会进行血液采样报名,光荣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

  2015年10月,他等到了配型成功的消息。张国荣说:“曲靖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我,已经配型成功,当时心情非常激动,等了这么多年,终于有机会能为别人做一点事情。”

  3月29日,张国荣顺利捐赠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患者的生命。他说:“这次顺利捐赠造血干细胞,我非常高兴。无偿献血是一件最简单又最伟大的善事,我会继续坚持下去!”

  献血善举在延伸

  “我不喝酒、不抽烟,爱好就是献血。自己的血用在别人身上,心里敞亮!”

  张国荣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除了善良之心驱动着他,更重要的是得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张国荣的妻子周凤说:“我全力支持他做奉献,我的父母也支持他的善举。我以前就与张国荣以及妹妹张连英一起无偿献血,一直坚持到现在,今后还会坚持下去。”

  多年来,张国荣经常向亲戚朋友和同事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和无偿献血知识,在他的带动下,张国荣的亲戚朋友也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罗平知味园餐厅的另一位厨师周家宝说:“在张国荣的带动下,知味园餐厅许多工作人员都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中。”

  知味园餐厅总经理杨柳说:“今年我和员工都一起无偿献血,这是一种好的风尚、是一种善举,我们要鼓励。”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是存在于造血组织中的一群原始造血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能力;造血干细胞就像是一颗生命的种子,通过移植可以重建患者正常、健康的造血和免疫功能,从而治疗地中海贫血、白血病等恶性疾病。中华骨髓库已拥有百万份入库资料,众多地中海贫血、白血病患者在中华骨髓库寻找到了与自己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重获了新生,恢复了健康。但是,患者寻找非血缘配型相合的捐献者概率并不高,因此,为了救治更多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需要建立一个更大容量的资料库。当患者需要的时候,捐献者会在平静、清醒、安全的状态下,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多一个人献出一点关爱,世界上就会多出一个幸福的家庭,社会就增加一份和谐。

[责任编辑: 赵普凡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75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