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元谋县不断深化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2022年07月30日 16:31:31 | 来源:楚雄日报

  近年来,元谋县教育体育系统不断深化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民族体育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元谋县将民族团结进步范例“引进来”,开设民族团结教育课程,义务教育阶段配发民族团结教育教材,上好民族团结教育课。大力开展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读书活动,以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族经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华经典作品和民族团结故事为主线,在各学校组织民族团结进步经典诵读。将民族团结进步案例融入教学日常,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将各民族团结友爱的典型事例带进课堂,加入“民族团结线上示范课”,传播各民族平等、团结、奋斗、繁荣的美好图景,弘扬新时代和谐民族关系,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元谋一中、元马中学等12所省级民族团结示范学校,姜驿中学等3所州级民族团结示范学校。

  让本地民俗传统特色“走出去”。广泛征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与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发展繁荣历程、民族优秀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的主题创作,挖掘元谋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资源主题文章和绘画作品,组织开展“我为本民族代言”微视频大赛,向外讲好元谋故事。积极选派作品参加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比赛活动,其中,元马中学白晓江的《剑术》,凉山小学吴金强的《彝族摔跤》,元马小学庄艳的《纳西民族健身操》和《最炫民族风》,凉山小学李建清的《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等作品在省级比赛中取得丰硕成果。

  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热起来”。该县连续六年举办元谋县“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说课竞赛、中华传统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学校书法、绘画、手工艺、民族舞蹈等培训基地建设,推进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夯实青少年文化自信基础。(通讯员 徐涛 摄影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83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