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向往的昆明|云南昆明:“十四五”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600亿元

2022年07月07日 15:51:08 来源: 新华网

  “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昆明专场发布会于日前召开,昆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介绍了昆明助推文化强省建设取得的成果及未来规划,“十四五”期间,昆明将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600亿元的目标。

  “作为一种软实力,文化为城市发展注入生机活水,在内增强凝聚力,在外形成吸引力。”徐晓梅介绍,十年来,昆明市文化事业蓬勃发展,随着“昆明飞虎队”纪念馆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落地,昆明先后建成各类博物馆40个、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67项,文物保护单位总量居全省第一、西部第二。

  此外,昆明市的系列精品力作荣获省级以上奖项514项,情景剧《联大往事》等一批经典剧目正在昆明近30个古老街巷的庭院剧场和小剧场上演;创意昆明、上合昆明马拉松、昆明滇池国际龙舟争霸赛、郑和国际文化旅游节等30余个具有极强辨识度和美誉度的品牌活动声名鹊起;深入推进文旅融合,融创文旅城、凤龙湾小镇等文旅项目建成运营,康养旅游、红色旅游、夜间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据了解,十年来,昆明文创产业高质量推进,共建成34个国家和省、市级挂牌文创园区(基地),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占全省44.1%。

  徐晓梅表示,下一步,昆明市将推动文化强市建设跃上新台阶,广泛开展文化建设“五个一批”工程——建设一批文化地标、炒热一批特色文化街区、打造一批生活美学空间、搞活一批夜经济文化走廊、擦亮一批城市文化IP。据悉,昆明首批将建成10条特色文化街区。

  此外,昆明市将着力打造环滇池生态文化景观带,依托滇池绿道、生态走廊、历史文化村落、文化遗址公园等人文空间,规划建设音乐家小镇、美术家小镇、画家村等艺术小镇。

  同时,昆明市将进一步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加快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据介绍,昆明将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启动实施30户“小巨人”“瞪羚”“隐形冠军”“独角兽”文创产业种子企业培育工程,筹建昆明文创银行,组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600亿的目标。(完)(柴静)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131310638937